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8.天津妇女用灵巧双手“编织”自己创业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7: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8.天津妇女用灵巧双手“编织”自己的创业路

  杨香月5年前下岗后情绪低落。看到社区的姐妹们在做手工编织就去帮忙,时间久了,竟成了和平区日月手工编织中心负责人。2007年6月全市进行的一次展销会上,她编织的毛衣大受欢迎,被评为最佳参展商。

  在天津,手工编织已经形成品牌,并发展成为一个小有规模的产业,吸纳了4万余人就业。政府希望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把天津建成中国北方手工编织基地,吸纳更多妇女就业。

  像杨香月一样,下岗女工刘珊三年前创建了巾帼阳光手工编织有限公司,组织新村街17名下岗妇女进行编织生产。越干越红火,吸引的就业人员增加到157人,产品销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

  “在天津,残疾妇女、特困单亲母亲以及家务负担较重等人群,一直是再就业的难点。手工编织业投资少、风险小、就业方式灵活、技术相对单一,不出家门就可实现就业,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又能照顾家庭,恰恰符合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就业需求。”

  天津市妇联城乡部马部长介绍说。

  这样的编织站实行的是集中管理、分别指导、分散加工、统一验收、按件计酬的经营模式,不影响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耽误洗衣、做饭,妇女可随时报名上岗,家属可从事附属工种,因此深受家务缠身的中年妇女欢迎。

  除下岗女工外,编织站还吸纳了许多残疾人员、外地来津务工人员。这些人既可以就近到编织站集中做活儿,也可以把活儿领回家去做。据了解,现在多数女工每月都能拿到数百元,巧手女工月收入已超过千元。

  马部长说,“手工编织产品具有附加值高、市场需求大、资源消耗少、基本没有污染的特点,发展手工编织业投入少、产出高、效益好、就业多。”

  2005年5月,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正式挂牌、天津市巧手编织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天津妇女的手工编织业已由原来的家庭作坊、零散生产模式逐步向管理规范、人员稳定的产业化、商业化模式转型。

  据这个协会介绍,天津市妇女手工编织业协会已发展手工编织龙头基地95个,建立了覆盖全市18个区县的手工编织站点490多个,吸纳4万余人就业,大部分是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

  目前该协会承接的订单,产品涉及民间工艺、服装服饰、家纺家饰等编、织、钩、缝、绣5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业务范围拓展到韩国、意大利、日本、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加工收入近2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