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69.无声世界的大学课堂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8 17:34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69.无声世界的大学课堂

  天津理工大学一间普通的课堂,服装设计的专业课在进行着。近两个小时的课时内,教室里始终静悄悄的。

  这是中国第一所、世界上第四所聋人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学院。迄今已度过了11个春秋,培养出了400多名合格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诸多行业,如网络、服装设计等等。

  聋人工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服装设计方向)2个本科专业和1个服装设计与工艺高职专业。目前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名聋人大学生在校学习。

  学院根据聋人学生的认知结构和思维方式,在平等、参与、共享的基础上制定了“在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协调发展,具有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并能同健全人一样参与社会竞争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育人目标。

  他们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封闭式特殊教育办学模式,强调“融入式”环境设计,将聋生与全校万余听力正常学生的生活及课外活动安排在一起,仅在教学中采用适宜听力障碍的特殊手段单独授课。这种模式使他们在感情上、思想上融入主流群体。

  根据聋人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学校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系统的办学机制,即聋生与健全生一样对待,采用学分制学籍管理;学有余力的聋人学生同样可参加第二学历学习,获取二学历;英语成绩要求达到学校规定的标准;与全校学生一起参与奖学金的评选。

  目前,在2004级和2005级计算机专业学生中,有5人在修读管理专业的第二学位,不少学生有继续修读硕士学位的意愿。2004级已有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数学考研辅导班。2006年有一名学生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该院与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NTID)、日本筑波技术大学(TCT)等国际著名的特殊教育学院建立了良好的校际关系,并在日本世川财团的资助下,与上述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国际聋人高等教育网络组织(PENINTERNATIONAL项目)。

  在PEN项目支持下,聋人专用的多媒体教室及远程会议系统已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院还先后派遣20多名教师赴美国国家聋人工学院、日本筑波技术大学等高校开展项目合作及培训与交流,并多次接待了日、美聋人师生的访问交流,实现了教育教学与国际接轨。

  综合素质培养为聋生的全面发展搭建了平台。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聋生还多次在舞蹈、体育项目和美术大赛中获得国际国内奖项: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比赛,该院的舞蹈《柳》获得三等奖;第六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比赛,舞蹈《年年乐》获得一等奖。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