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1.五条交通大动脉将京津拉近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1.京津高速公路正式开通 五条交通大动脉将两座特大型城市拉近

  京津高速公路2008年7月16日正式开通,京津之间再添一条高速路。

  这条被正式命名为“京津高速”的快速公路通道,由北京和天津两市共同建设,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奥运会的重点工程,主干道设计为双向八车道,在城际高速公路中非常少见。

  北京奥运会前,京津高速公路、津蓟高速延长线、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相继通车,加上之前已经运营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正线,5条交通大动脉将两座特大型城市距离拉近。

  专家们认为,这必将对加速京津地区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快速协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京津高速公路主线全长135公里,西起北京市东南五环,东到塘沽区北塘镇。京津高速公路在北京境内约34公里,天津境内主线101公里。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于2005年开工建设,北京段从2006年10月开工建设。京津高速北京段于2007年开通。

  天津段起自天津市塘沽区北塘,终点在武清区高村接京津高速公路北京段。该路段位于现有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侧,走向基本与其平行。为了更好发挥新路段的作用,方便天津市各区域车辆使用京津高速公路,特设置了与京沪高速公路、京津公路、津汉公路、开发区(东疆保税港区)的4条联络线,联络线长约49.66公里。

  据了解,京津高速最大的突出优势和亮点在于直通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据预测,京津高速公路的日均车流将达到5万辆以上,最高峰时将达到12万辆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

  有关人士认为,京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缓解京津两地交通紧张的局面,是加强京津两地经济发展重点区域交通联系的需要,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将产生积极影响,对完善天津市干线公路网主骨架和天津市综合运输体系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天津市规划高速公路已经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在建总里程达到327公里。预计到2011年,天津市将全面实现高速公路建设规划。

  截至目前,天津高速公路累计通车总里程已达到840公里,占规划总里程的72%。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