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4.天津:未来将形成四通八达地下交通网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74.天津:未来将形成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络

  目前,天津地铁2、3、9号线和北京地铁4、14号线正在建设之中,2010年完工后,将分别与天津站、北京南站相接,使京津两大直辖市实现“无缝连接”。届时,“城铁加地铁”将是京津两地的最佳出行方式。

  很多天津人都对老地铁充满感情。

  老地铁是指天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始建于1970年,1984年12月建成通车。这是继北京之后,在中国建成的第二条地铁。地铁线路全长7.4公里,沿途有8个不同建筑风格的车站。

  老地铁开通以来,平均每天运送乘客两万人次,为改善天津城市交通状况发挥了一定作用。2002年11月,新的天津地铁1号线工程及老地铁改造工程正式开工。2007年,天津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地铁正逐渐成为城市交通的主动脉。投入运营的地铁1号线和津滨轻轨,通车里程为71.6公里,日客运量达到13万人次。

  作为原地铁的改造和延伸,地铁1号线贯穿天津中心城区,全长26.2公里,其中既有线路7.3公里,新建线路18.9公里。

  为了尽快形成地铁运行网络,发挥轨道交通网的综合效应,2006年地铁2、3、9号线建设启动,计划2009年启动地铁5、6号线建设。届时,天津地铁将在天津站与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实现“无缝连接”,市民往来两个城市将更加方便。

  2006年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将天津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得到快速发展。

  天津市政府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公交优先战略,更好地发挥地下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以大运量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共汽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制定了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目前,天津市中心城区规划了9条地铁线路和中心城区至滨海新区的一条轻轨,总长度280公里,其中地铁1、2、3号线为穿过城市核心区的线网骨干线,地铁4、5、6号线为通过核心区的环状内部填充线,地铁7、8号线为外部填充线,地铁9号线为津滨轻轨线的市区段。

  天津地铁广泛采用新技术,具有节能、环保、安全、自动化系统集成程度高等特点。如地铁所有车站均采用屏蔽门设计,保障了乘客候车安全,减少了噪声影响,改善了车站的环境质量和候车环境。

  到2010年,天津将建成地铁2、3、9号线,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130公里,日客运量达到160万人次,更加有效地减轻地面交通压力,方便旅客快速、准时到达目的地,服务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