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5.京津一卡通为“双城生活”人士提供便捷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5.“京津一卡通”为享受“双城生活”的人士提供便捷

  从2008年8月起,能在北京、天津两地通用的“京津一卡通”正式投入使用。持该卡的天津乘客,到北京乘坐公交车时也能享受当地的票价优惠。“京津一卡通”正在为享受“双城生活”的人士提供便捷。

  为加快推进京津城市一体化进程,方便两地人员往来出行,天津与北京共同发行了“京津一卡通”卡。持该卡的用户除可以在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已开通的领域消费外,还可以在天津城市一卡通已开通的领域消费,同时享受两地的普通卡同等优惠。

  在北京工作、天津定居的小刘,经常要往返于北京和天津两地,乘坐公交、地铁、出租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占去了相当一部分时间。“京津一卡通”现在为他提供了便捷、经济的支付方式:在北京乘坐城市公交享受四折、地铁全网2元,在天津乘坐城市公交享受九五折、地铁九折、轻轨九五折……

  8月7日是“京津一卡通”在天津发行的首日。上午8点就有20多名市民在和平区一家邮局的门口排起长队,准备办张“京津一卡通”,这其中多数是常去北京的天津人。

  北京和天津作为毗邻的两个大型城市,一直以来都是北方经济令人瞩目的焦点。北京被定位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而在2006年国务院批复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时,则将天津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在京津城际的联系下,北京和天津两座特大型城市正在朝着同城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双城生活”的新模式也开始成为可能。

  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京津一卡通”,实现了两个城市交通工具的“一卡通”。持卡人可以在京津两个城市一卡通公司布设的任一充值网点享受充值服务,方便地往返于两地观看比赛、观光游览,这也将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融合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据了解,天津将进一步扩大一卡通卡的应用范围,逐步在停车管理、路桥收费、报刊销售、旅游门票、小额餐饮、公用事业缴费等众多行业上实现一卡通用,并加快与其它地区的“互联互通”。

  天津城市一卡通系统于2006年6月投入运行,至今已累计发卡超过200万张,预计2008年末发卡将达到400万张,可有效提高公共服务行业服务效率,实现跨行业通用,大大方便市民群众。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