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7.老工业城市加速实现园林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7.老工业城市加速实现园林梦

  如果你是天津市的居民,无论你从任何一点出发,500米内将有一个上千平方米的街头绿地,1公里内有一个5千至1万平方米的大中型公共绿地,3公里内有一个区级公园,10公里内有一个市级公园和大型风景区。

  这样的情景将在2008年底成为现实。

  对天津这个中国北方特大型老工业城市来说,园林化的城市是经济高速增长下新的梦想。

  虽然是一个600年历史的城市,但天津城市绿化水平一直较低。截至2002年末,全市城市绿化总面积为1.01亿平方米,公园绿地面积346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27.30%、19.22%、5.63平方米,在中国各省会以上城市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2003年起,绿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到2005年,三年内完成绿化5826万平方米。此后每年新建绿地都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2008年确定的目标为260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考核标准。

  据天津市园林部门统计,近5年来,天津市共新建各类绿地1.3亿平方米,超过了前50年全市绿化建设的总和。

  2007年底,全市城市绿地面积已达1.9亿平方米,剔除了各类建设占用数量,其中公园绿地面积47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5%,绿地率2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平方米。

  市容整治也大面积展开。5年来,天津市园林局共计实施市内11条二级河道总长80多公里的绿化景观改造,新增绿地400多万平方米。先后组织实施了33条快速路、6个入市口、6座大型立交桥的绿化配套建设、市内6条铁路两侧各32米宽绿化防护林带建设工程,总长70多公里,增绿500多万平方米。2007年又改造8条入市公路、12条入市道路、47条迎奥运道路、17片重点地区等共计新建绿地1300多万平方米。

  据市园林局介绍,天津市重视城区生态绿地建设和保留生态隔离区,把总面积1400多万平方米的8个大型风景区作为城市自然保留地和生态隔离区进行重点保护,使其与外环线绿化带共同构成天津的生态廊道。

  此外,还有8个区县,建设总面积为1600多万平方米森林公园和生态绿地。

  旧城的改造也与绿化紧密结合。在城市危陋平房改造和中心城区再开发、旧居住区改造等工程中,天津市注重对城市原有绿地进行充实提高。

  几年来新建居住区绿地超过655万平方米,新建单位附属绿地1434万平方米,并对拆迁后空闲地块实行了临时绿化。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