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8.天津社会治安城乡居民近九成持肯定态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8.天津的社会治安城乡居民近九成持肯定态度

  自1991年以来,国家统计局9次向社会公布国内地区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结果,天津的社会治安综合指数居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之首,成为全国社会治安最好的城市。

  在《望东方周刊》等媒体发起的“2007中国(大陆)最具幸福感城市推选活动”中,天津又被评为“市民感觉最安全的城市”。而据天津市社科院舆情研究所开展的问卷调查,城乡居民对天津市社会治安持肯定态度的达89%,对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工作满意的达92%。

  天津市公安机关组织实施了打击“两抢四盗”、“命案侦破”、“打黑除恶”、“网上追逃”、“禁毒禁赌”等一系列专项行动。还适时组织了数次大规模、多点位、全天候的治安巡逻,万名民警走上街头,加强对繁华场所、易发案地区和重点区域的巡控。

  组织700余个武装便衣小组,全天候分布在全市不同点位,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被群众称为“安全守护神”。

  2007年,天津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3.6万起,破案率上升了6.3个百分点,其中,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绑架案件破案率均为100%;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0.7%。

  此外,各级公安机关还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084起,挽回经济损失近14亿元。与此同时,加大了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和整治,使交通事故和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同比也明显下降。

  天津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完善以“警防网、民防网、技防网”为主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本着“重心前移,警务下沉”的原则,科学划分棋格化巡区,不断调整、充实一线警力。

  在加强警防的同时,深化群防群治,将全市1万余个企事业单位传达室改建为保安室,全市民防力量已达到24万余人。在技防设施建设方面,天津市已有视频监控探头10万个,发展移动目标“GSM-GPS机动车报警服务系统”用户1.5万,在防范和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市还不断加强见义勇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使见义勇为成为津城的闪亮品牌。近年来,天津市先后表彰奖励了见义勇为人员2000余名;62位见义勇为人员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级荣誉称号,7位见义勇为人员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见义勇为群众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挽救了600余人的生命;天津市见义勇为协会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