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79.天津:近代中国的“窗口”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79.天津:近代中国的“窗口”

  对中国来说,一个600年历史的城市不算古老,但它却是西方近代文明最早进入中国的大门。由此,天津在近代史上赢得了一个独特的地位:西方物质文明最早在中国生长的城市之一;也是西方文化最早被中国包容之地。

  当你漫步在闹市街头,或你徜徉在里巷胡同,甚至你走马观花地在市区中心转上一转,你便会深深地感到,这座城市对于中西文化具有怎样一种强大的亲和力,以及如何巧妙地把古今中外和谐地荟萃在一起了。

  近代以来,天津成为中国北方最早的沿海开放城市,中西文化在这里直接撞击,经过不断地调试与磨合,培育了天津独特的城市成长模式,加速了近代天津融入世界的进程。

  天津开埠后,最先引进的是火车,当时与世界相差了半个世纪;其次是电报,与世界相差30余年;近代邮政,与世界相差20余年;等到有了电话,天津与世界只剩下3年之差;栗色火药发明之后不久,天津就建立了“世界上最大最好的火药厂”。

  到了20世纪初,世界各大城市相继建立了有轨电车这样一种公共交通体系,那时的天津几乎与世界同步了。

  而且火车、电报、邮政、电话、有轨电车等等都是由天津起步,然后走向全国的。

  精神文化方面也是如此。1885年,中国最早培养近代陆军人才的军事院校“北洋武备学堂”在天津创办。

  1895年,中国最早的大学“北洋西学学堂”在天津开学。1897年,严复主编的《国闻报》创刊。1902年,中国最早的警察制度在天津确立。

  同年,中国报龄最长的报纸《大公报》在天津创刊,该报至今在香港继续出版。1906年,中国最早培养政法人才的院校“北洋法政学堂”在天津成立。1907年,天津举行投票选举,成立了近代中国第一个城市自治机构——天津县议事会。1919年,中国最成功的私立大学南开大学创办。

  在开埠的“窗口作用”推动下,中国传统社会的各种运行机制诸如政治、军事、司法、教育等方面已开始在这里发生变化,中国人已经能够在这里感受到世界文化跳动的脉搏。

  政治文化方面,近代天津也一直居于领先地位。天津一直是距首都最近的外港和门户,所以自两次鸦片战争之后,天津开始成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驻地,外交地位和政治地位陡增。在外国人的眼里,天津的直隶总督衙门简直就是中国的“第二政府”。

  天津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由一个府、县城池,快速演进为中国推行近代化的北方名城。传统与现代在城市里兼容并蓄,和谐地构成了天津特有的城市意蕴与风格。

  今天这个近代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正在加速崛起,以重现北方经济中心的风采。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