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80.天津推“近代中国看天津”核心旅游品牌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10:48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80.天津推出“近代中国看天津”核心旅游品牌

  “明清历史看北京,近代中国看天津”。对西方游客来说,来到天津多少会有一些亲近感。这个城市是中国最早与西方文明接触的城市之一,那个时代的建筑遗存及文物众多。

  近年来,天津市政府开始推出“近代中国看天津”核心旅游品牌,重点建设12个主题旅游板块,形成以天津近代历史文化为脉络,反映近代天津政治、经济、金融、文化、建筑、国际交往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标志性景观和旅游聚集区。

  据天津市旅游局介绍,目前12板块在规划设计、招商引资、土地整理、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已经初具规模。

  大沽烟云。100多年前,英法联军侵华的军舰在这里受到过炮击。这里是近代历史文化资源高度密集的区域,有“海门古塞”美誉的大沽口炮台,有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潮音寺等。

  津南小站练兵园。中国近代军队发源地,新式的军队在这里得到培训。

  袁世凯就曾在这里练兵。主要包括练兵园城郭、武德殿、兵营、行辕、护城河、买卖街、九大处等内容。

  五大道风情区。位于市中心区的五大道地区,集中拥有大量的历史风貌建筑和近代历史名人故居。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就曾居住过两任民国总统、七任国务总理或代理国务总理。这里就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个缩影。

  意大利风情区。坐落在海河北岸的意式风情区,曾是天津近代历史上意大利租界地的中心区,是中国以至亚洲唯一的意大利历史风貌建筑群。

  溥仪旧居。“静园”原名“乾园”,建于1921年,清逊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后,曾住于此,并将此地改名为“静园”。现已整修一新。

  老城津韵——老城民俗风情区。以鼓楼商业街和古文化街为核心的老城津韵板块,是充分展示天津老城民俗风情的经典景区。这里还有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古文化街旅游区(津门故里)。

  三岔河口观光区。展现天津城市发祥地的历史风貌,展示工业历史及漕运文化。

  杨柳青古镇风情区。以杨柳青独特的民俗、明清建筑和年画类民间文化等资源为基础,已开发杨柳青清代民居石家大院、杨柳青年画馆、明清街、运河景观、文昌阁、崇文书院等。

  直沽文化观光区。这里曾是天津城市早期发祥地,也是洋务运动的试验场。

  奉化道德式风情区。位于河西区解放南路、琼州道、温州道围合的“三角地”区域,拥有大量德式风貌建筑。

  中心公园法式风情区。该区域的法式风貌建筑特色和区位优势突出,是一个中心建有1.4公顷花园,以环形道隔离,四周矗立密集的法式风貌建筑的区域。这里有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79处之多。

  解放北路金融街。以解放北路现有金融风貌建筑为载体,拟建成一个以近代文化、金融文化和建筑文化为特色的历史光影休闲旅游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