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81.天津海河岸边意式风情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23: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81.意式风情区 天津海河岸边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样板

  有“近代中国历史缩影”之称的天津,近年充分挖掘历史风貌建筑经济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其精心打造的意式风情区,正在建设成为海河岸边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样板,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

  意式风情区位于天津中心城区河北区南部,有一批二十世纪初建成的具有浓郁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群落,是亚洲唯一的意大利风貌建筑资源和文化蕴涵地。作为颇具规模、功能完善的意大利风貌建筑群,与天津市其他欧式建筑共同赢得了“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称。

  目前,意式风情区项目被中意两国政府确定为国家间最大的文化合作项目,列入天津市“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和海河开发改造的重要节点。

  意式风情区里可以观赏到意大利各个不同时期的建筑,至今仍保留有30余座名人故居。几乎每一栋房子,每一条街道,都印刻着中国近代历史的岁月风云,蕴藏着数不尽的故事。

  如意大利领事馆、意大利兵营、回力球场、汤玉麟故居等。

  中国近代政治舞台和学术论坛的巨星——梁启超,曾在此居住并写下《历史研究法》等不朽名著。曾写下经典话剧《雷雨》的中国剧作家曹禺的童年和青年时期都在这里度过。

  意式风情区作为天津市海河开发改造的重要节点,一期占地约28.4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一期总计6公里的10条道路改造及煤气、水电、通讯及相关环境和环境景观配套已完成。

  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项目正加快建设,明年可投入使用。

  意式风情区已完成新建整修风貌建筑62栋。目前,意式风情区在整体上已初具旧时风貌,且融入了现代元素。马可.波罗广场、梁启超故居、意国营盘等一批景点已建成并对外开放。曹禺故居等景点也将于年内建成开放。

  意式风情区以其良好的区位、丰富的文化底蕴、回报丰厚的产业投资领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各界有识之士的关注。时任意大利总理的普罗迪曾率领大批企业家来风情区考察。近年来,风情区共接待包括意大利、德国、美国、英国等在内的国外投资商几十个团组,约几百人次,达成了一批合作开发的意向或协议。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