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85.“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23: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85.奥运百年圆梦 告慰“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萦绕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一朝得以实现,人们不禁缅怀“中国奥运第一人”张伯苓先生。

  1876年生于天津的张伯苓,是南开学校创办人及首任校长、中国奥运的先驱。张伯苓先生对教育事业的贡献,首先在体育。中国近代教育家中,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倾心体育、精通体育。

  在教育方面,他曾多次谈到:教育的目的是救国,即以教育来改造中国,但中心是“改造她的道德,改造她的知识,改造她的体魄。”他说:“在德、智、体三育之中,我国人最差的是体育”,“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

  据资料记载,在南开学校早期,张伯苓就带领学生参加了天津市基督教青年会在南市举行的运动会。在他倡导下,南开学校更是在每周三开设两小时修身课,在这个全校性的聚会上,专门传授有关体育的知识及技巧。这门课也成为张伯苓传播体育思想的前沿阵地。

  1907年,张伯苓就在天津发表了载入中国奥运史册的演说。他的演说,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是奥林匹克,了解了刚刚创办十年的奥运会。张伯苓先生堪称“中国奥运第一人”。

  同年,他在天津第五届校际运动会取得优胜成绩队员的颁奖仪式上,发表演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吾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我国应立即成立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队。”

  这铿锵有力的一席话成为中国对于奥运的第一声呼唤。1909年10月9—13日,南开中学与天津基督教青年会联合举办了年度运动会,张伯苓在颁奖仪式上向学生详细介绍了伦敦奥运会情况。为了给奥林匹克精神挖渠引水,他还发起了以参与奥运会为目标的全国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这也是在奥运精神感召下中国首次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后来被追认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

  为让奥林匹克阳光普照中国,张伯苓又与国际友人共同组织了远东业余体育运动协会和远东运动会,全部按照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成规指导各项工作,从远东运动会的原名“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可以感受得到张伯苓浓厚的奥运情结。

  自第一届远东运动会举办7年后,1920年,远东运动会被国际奥委会承认,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区域性国际体育组织。

  1924年,中华业余运动联合会与中国体育协进会合并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推选张伯苓为名誉会长。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推动并完成了中国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宏大计划。1928年,在张伯苓的建议下,选派代表出席第9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1931年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该会选拔运动员参加了第10届和第11届奥运会。尽管成绩不佳,但对于中国奥运史来说意义非凡。中国第一次在世界顶级赛场上亮相,中国代表也第一次登上观礼台荣誉席,五环旗下,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与各国选手同场竞技,中国奥运史翻开了难忘的一页。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高度评价张伯苓先生“为在中国实现和推进奥林匹克精神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杰出贡献”。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