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87.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享誉中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23: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87.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享誉中外

  成立于1985年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原南开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中青年数学家,通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大促进了中国纯粹和应用数学的发展,有力提升了中国在国际数学界的地位。

  目前已蜚声海内外数学界。

  1926年,十五岁的陈省身走入南开大学算学系。1985年,陈省身创办南开数学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直至1992年。2005年12月3日,在陈省身先生逝世一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原南开数学研究所更名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现任所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于1986年在所内建立了理论物理研究室,葛墨林院士是该研究室的主任。

  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是一个开放性的研究所。其目的是延揽中外数学家,促进中国纯粹和应用数学的发展,立足中国国内培养高层次数学人才。

  23年来,该所坚持“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方针,通过承办大型学术活动年以及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造就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中青年数学家,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数学研究机构和中国数学自主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目前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拥有一个国际水平的精干的研究集体,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讲座教授4人。这一研究集体以其杰出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国际及国内的重要荣誉、奖励及资助,如: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侯塞因青年科学家奖1项,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奖提名奖一等奖1项,“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陈省身数学奖2项,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4A+2B),跨世纪人才2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其中多人还是国家科委973项目的分组负责人、参加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主持人等。

  陈省身先生是享誉世界的伟大的国际数学大师。他专长微分几何,是20世纪最杰出的几何学家之一,为整体微分几何奠定了基础,对数学乃至理论物理学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陈先生又是伟大的教育家。他长期从事数学教学,桃李满天下,培养了包括吴文俊、丘成桐、严志达等在内的一大批卓有建树的数学家,为世界数学教育事业,特别是中国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先生还是伟大的爱国者。他始终对祖国有着赤诚心怀,提出“中国应该成为21世纪数学大国”的“陈省身猜想”,诚挚地就对外开放、发展科学事业、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等问题向国家建言献策,积极推进中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成国际数学家大会在中国召开,并殚精竭虑地支持和指导南开数学研究所和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陈先生为全世界,特别是为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和伟大的业绩,是世人景仰的一代大师。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