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89.天津奥体中心融合竞技与自然之美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23: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89.“水滴”入水天津奥体中心融合竞技与自然之美

  2008年8月6日晚,中国女足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水滴”打响了北京奥运会的首战,这座现代化的体育场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军团的拼搏与荣誉。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分赛场,12场奥运会足球比赛在这里举行。体育场外观的“水滴”形态优美、动感十足,以水滴入水寓意了人类回归自然的理想。

  位于天津市区西南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划分为竞技区和配套区。

  竞技区包括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天津奥林匹克水上中心、天津奥林匹克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及天津体育馆。配套区由生态商务、精品商业、顶级居住区三部分组成。

  竞技区以生命之源——水为主题,充分利用天津市区西南部自然水域丰富的优势,将体育场馆临水而建,并巧妙地将体育场和水上中心设计成线条流畅的水滴状,与天津体育馆共同组成三颗清亮的水滴,以不同的姿态呈现于水面之上。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区域内大面积的水面为打造亲水景观提供了先决条件。竞技区内的场馆一水相连,隔岸相互辉映,构成一幅“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诗意画卷。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分赛场。

  体育场南北长380米,东西长270米,标高53米,占地约7.8公顷,建筑面积约15.8万平方米,屋顶面积约7.7万平方米。设有6万多观众坐席。

  体育场不仅可满足国际足球和田径比赛要求,并且设有卖场、展馆、会议厅、健身室等多项辅助设施,融群众休闲、娱乐、健身、购物为一体。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主体为砼框架结构,屋盖采用钢管桁架,屋面为阳光板、金属材料与玻璃的结合,该屋面面积达到七万多平方米,为体育场所少见。在结构设计上,采用砼结构的无缝设计,在周圈千米的长度内不设伸缩缝。

  体育场以地热作为热源,采用三口地热井和水源热泵,同时,利用场外的人工湖水作为冷源进行制冷,充分体现了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配合城市发展中心南移,还打造出了天津市区西南部最重要的商务、商业、住宅中心区,创造了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多功能商圈。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