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90.天津大沽桥荣获世界著名桥梁大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19 23:53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90.天津大沽桥荣获世界著名桥梁大奖——尤金·菲戈奖

  200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召开的年度国际桥梁大会上,由天津市城建集团城建设计院设计、城建集团组织施工的大沽桥,荣获世界著名桥梁大奖——尤金.菲戈奖。

  这是中国继2002年江苏江阴长江大桥、2004年上海卢浦大桥获得此奖后,天津桥梁首次获全球桥梁设计建造的最高奖。颁奖辞这样评价:“中国天津的大沽桥以想象和创新,在桥梁工程界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并成为了当地标志性建筑。”

  尤金.菲戈奖是以已故著名桥梁设计师尤金.菲戈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全球桥梁设计建造最高奖。该奖由国际桥梁大会创立,以表彰那些通过想象和创新并于近期建成的标志性桥梁。首届尤金.菲戈奖于2002年6月颁发。它的评奖条件非常严格,宁可空缺绝不放宽条件;相反,即使再多桥梁符合颁奖条件,每年全球也只有一座桥梁能获此殊荣。

  大沽桥在著名桥梁大师邓文中提出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由天津城建设计院和林同炎国际公司(T.Y. LININTERNATIONAL)合作,进行初步设计,进而由天津城建设计院进行施工图设计。天津城建集团三公司、天津城建集团设备公司、天津城建集团五公司分别承担施工任务。

  大沽桥设计构思为“日月拱”,由两个不对称的拱圈构成,大拱圈拱高39米,面向东方,象征太阳。小拱圈拱高19米,面向西方,象征月亮,预示天津美好的未来与日月同辉。

  全桥长154米,为三跨连续梁体系,设计独特,充满现代气息,而且充分代表了当前桥梁的发展趋势,即安全适用、景观优美、技术创新、经济合理。

  大沽桥于2003年7月6日开工建设,2004年10月6日完成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桥面铺装采用了高科技含量的环氧沥青混凝土,有效解决了钢结构桥面与沥青混凝土紧密有机结合的难题。此技术在中国北方首次应用。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