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94.周邓纪念馆以多种功能发挥教育作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0 10:1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94.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以多种功能发挥教育作用 已接待国内外观众400多万人次

  一代伟人,两位楷模。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馆10多年来,以多种功能发挥教育作用,已接待国内外观众400多万人次,成为人们纪念两位伟人、学习近现代历史、进行文献研究的重要基地。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坐落在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内,占地7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0余平方米。

  主体建筑凝重朴实。馆外纪念广场、巨型花岗岩雕像《高山仰止》、不染亭、纪念林、草坪花卉与主建筑相互衬托,环境幽雅,气氛庄重,彰显两位伟人的风采。

  周恩来、邓颖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周恩来、邓颖超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两位伟人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临终前他们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撒在天津海河。

  为世世代代缅怀铭记周恩来、邓颖超的丰功伟绩和高尚品德,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并报请中共中央批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于1998年2月28日在周恩来诞辰百年纪念日前夕建成开馆。

  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价值弥足珍贵。

  现已征集文物、文献、照片及其他资料万余件,珍品达百余件,其中包括先后敬放两位伟人骨灰的骨灰盒、周恩来曾乘坐飞遍大江南北并出访许多国家的伊尔-14专机和吉姆汽车以及他们的往来书信等珍贵文物。

  纪念馆主展厅包括瞻仰厅、生平厅、专机厅,全面展示一代伟人、两位楷模一生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的品格风范。

  瞻仰厅正面耸立着周恩来、邓颖超汉白玉雕像,题名为《情满江山》。

  主雕像背景是大型壁毯《海阔云舒》。

  两侧浮雕墙镌刻出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和开国大典、祖国建设等历史性画面。

  生平厅展出内容按历史年代和专题分为九部分:伟人风采、追求真理、拯救中华、总理国务、领导妇运、力挽狂澜、继承伟业、英灵永驻、遗愿化宏图。通过463张历史照片、700余件文物、文献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周恩来、邓颖超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一生。

  专机厅陈列的伊尔-14型678号客机,是1957年8月苏联政府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自1957年至60年代中期周总理一直乘坐该机,飞遍大江南北并出访许多国家。

  2008年2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历时一年半完成了中南海西花厅复建工程,“西花厅”整体依照上个世纪60年代中南海西花厅的布局和风格1:1仿建而成。新中国成立后,西花厅成为周恩来和邓颖超一直办公和居住的处所。

  2008年5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命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