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95.天津博物馆感受天津厚重历史和文化积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0 10:1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95.感受天津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 天津博物馆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50多万人次

  作为集收藏、保护、研究、展览为一体的公共博物馆和天津市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天津博物馆自2004年12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150多万人次。不仅让观众穿越时空隧道真实感受到天津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也为天津增添了一份独特的文化气息。

  位于天津市河西区银河广场的天津博物馆总投资3.27亿元,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032平方米,是在原天津市历史博物馆和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的基础上组建的一座大型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2004年12月20日建成开放。其建筑外形为自湖面振翅欲飞的天鹅,线条简洁生动,富有极强的视觉感染力和生命力。

  天津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20万件,包括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玉器、玺印、砚台、甲骨、钱币、历史文献、地方民间工艺等多个门类,其中尤以古代陶瓷器、书法、绘画、砚台、钱币以及近现代历史文物、文献最为突出。

  此外,天津博物馆还拥有一个藏有各种专业书籍20万册的图书资料中心。

  天津博物馆收藏种类丰富,质量精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些藏品不仅门类齐全,而且每一类别都自成体系,时代跨度更是从原始社会到近现代均有涉及,其中更不乏堪称国宝的名贵珍藏。如西周太保鼎,是罕见的四足方鼎,型制优美独特,铸造工艺精湛,是享誉世界的青铜重器,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极高。

  唐摹晋王羲之草书《寒切帖》卷,是国内最早的王羲之草书摹本之一,较完整地保留了其书法原貌,飘逸出尘,是书法史上的赫赫名迹。北宋范宽《雪景寒林图》轴,是目前仅存的两幅范宽的画作之一,以气势磅礴、笔墨精良堪称山水画成熟时期北派的代表作,被誉为稀世珍宝。

  天津博物馆不仅肩负着保护本地区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职责,更是集中展示华夏文明的艺术殿堂和承续天津地方历史文化的主要场所。馆内现有大型历史主题陈列《中华百年看天津》,大型文物主题陈列《百年集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以及《国瓷华彩——中国古代瓷器装饰艺术陈列》等一系列艺术品专题陈列。

  在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单中,天津博物馆与天津自然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跻身其中。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