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96.自然博物馆培养全民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0 10:1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96.天津自然博物馆成为培养全民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的重要基地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多年来坚持公益性原则,利用馆藏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自十年前新馆开放以来,已接待观众200多万人次,成为集收藏、研究、展教、旅游为一身的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津自然博物馆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集动物、植物、古生物、地质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博物馆。馆藏生物标本40万件,其中一、二级珍品1282件,模式标本1452件。重点收藏中国西北、华北地区,以及国内外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自然科学标本。

  以历史悠久、馆藏丰富、科研成果卓著居同类博物馆之首。

  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是北疆博物院,始建于1914年,1957年更名为天津自然博物馆。

  1997年天津市政府投资翻建自然博物馆,1998年重新开放。

  天津自然博物馆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陈列馆、藏品库、业务用房、植物园四个功能区组成。主体建筑“海贝含珠”造型,寓意天津自然博物馆是渤海之滨的一颗明珠。

  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天津自然博物馆坚持博物馆公益性原则,馆内基本陈列常年对外开放。

  同时,天津自然博物馆组成一支具有专业知识的专职和兼职讲解、接待、辅导人员队伍,并有一支100余人的热衷博物馆事业的志愿者队伍,年龄从小学生到80多岁的老人,多年来,为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征集、讲解、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4年建成开放的天津“海洋世界”填补了天津市大型海洋馆的空白,天津自然博物馆向公众进行的“海洋.环境”教育,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

  为了大力宣传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天津自然博物馆以灵活多样的运营方式,使博物馆走向社会。近五年来,展览足迹遍布全国100余个展场,观众达200余万人次。“展览超市”获得2005年度天津市优秀科普活动一等奖。

  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科研活动活跃,近10年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馆藏顾氏小盗龙化石、奇异帝龙新种发表在英国《NATURE》杂志。出版《天津植物志》,填补了天津地区植物志专著的空白。出版《天津通志.鸟类志》,填补了天津地区鸟类志专著的空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