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100.天津为曲艺传承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0 10:12

观看《亮点天津》全部内容请点击 >>>

  100.中国北方曲艺之乡 天津为曲艺传承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说起中国北方的曲艺,就不能不提被誉为“中国北方曲艺之乡”的天津。

  作为天津文化艺术长卷中的一个亮点,曲艺为天津城市文化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但是天津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构成天津极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

  中国北方曲艺的众多曲种都是在天津这块土地上形成、演变、发展、成熟起来的。一些曲种的发源地虽然不是天津,但是当其传入津城后,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发展,并形成了不同的流派风格,使之最终得以传承,如梅花大鼓、西河大鼓、单弦、相声、评书等。也有一些曲种是在天津形成的曲艺形式,如京韵大鼓、京东大鼓、铁片大鼓、快板书等曲种的前身最初流行于其它地方,后来却是在天津兴盛和繁衍之后得以命名,并为广大观众所接受的。

  天津本土也有如天津时调、天津快板、西城板、大擂拉戏等许多使人耳熟能详的曲种,深受国内外曲艺爱好者的喜爱。

  天津曲艺不仅曲种繁盛,而且名家辈出,流派纷呈。翻开天津曲艺的发展史,在天津成长并成名的老一辈曲艺名家不胜枚举,如相声大师张寿臣、马三立;骆派京韵大鼓创始人骆玉笙;天津时调名家王毓宝;梅花大鼓名家花四宝;京东大鼓名家刘文斌、董湘昆;快板书名家李润杰等,他们或是一个曲种流派的创始人,或是一个曲种的代表人物,都为天津曲艺的发展传承做出了贡献。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曲艺名家是在天津的曲艺舞台上崭露头角并走红的,如鼓界大王刘宝全、“梅花鼓王”金万昌、单弦大王荣剑尘、坠子皇后乔清秀、相声大师侯宝林等,最终成为曲艺界的一代宗师。建国后,天津加强了对曲艺后备人才的培养,培养出了一批曲艺名家,其中许多人现仍活跃在舞台上。1986年,天津市建立了全国唯一一所中国北方曲艺学校,培养出一大批曲艺创作、表演等方面的骨干人才,一些青年演员在全国崭露头角,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天津还拥有着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曲艺理论研究和创作队伍,拥有许多懂曲艺、爱曲艺的热情观众,拥有众多的曲艺演出场所,拥有一批非常活跃的业余曲艺团队。很多濒临失传的曲种在天津得到很好的继承,曲艺演出非常红火。

  曲艺作为一个传统文化元素,它与现代文化元素结合,已经成为了天津城市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天津人的生活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

  天津人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魄和豪放爽朗、豁达乐观的性格也造就了天津曲艺,使曲艺在天津这片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并且不断结出新的丰硕果实。

  为促进曲艺的传承发展,京东大鼓和天津时调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声、骆派京韵大鼓、李派快板书、大擂拉戏等曲种则被列入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都为天津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