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新华社:天津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2 17:32

  200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选择天津,让这个致力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城市,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开始寻找发展的新视角和动力。

  “天津是举行成长型企业峰会的理想地。”世界经济论坛创建者克劳斯·施瓦布教授说:“在至少30次的中国之行中,我发现天津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城市。这里聚集了大量成长型企业,他们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自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天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渐渐明晰:中国北方经济中心。

  2006年7月27日,国务院对《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作出批复,天津有了明确的城市功能定位和身份:在未来15年时间里,作为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的天津市,要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后,国家首次明确天津要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区域经济发展看,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分别有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巨大带动作用的上海、深圳和广州等经济中心城市,中国北方地区也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中心城市来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天津城市功能定位的确立,使天津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版图中,它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本届达沃斯论坛共设“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成长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和“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五个议题。在“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的讨论环节中,与会者将站在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和天津建设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的视角,探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发展的道路。

  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天津曾是中国第二大商业城市,在商贸、金融、航运等方面的地位丝毫不逊于上海。新中国成立时,天津经济总量名列全国第5位。

  1999年国家确定天津要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2006年,国家明确宣布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城市定位得以提升。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说,中国的发展远景是,在200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使GDP总量再翻两番,人均GDP水平超过30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还要再保持10多年的高速奔跑。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全面起飞,必须在北部地区构建辐射能力更强的新增长极。

  “确定天津建设北方经济中心,是解决中国经济南高北低、推动经济平衡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共进的重要战略支点。”贺京同说。

  目前天津已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07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到目前,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已突破2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有128家落户天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化工等六大优势产业,已成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天津区位优势、功能优势、产业优势、科技研发优势、资源优势明显,而且,经过多年的建设,天津形成了突出的比较优势,已发展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物流和航空货运中心,全国最具发展活力和国内外资本集中投向的地区之一,未来有望迎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足鼎立的时代。

  目前国家对天津成为北方经济中心有两大政策支持:一是在整个产业布局上。二是滨海新区拥有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政策优势。但天津能否尽快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中心,还取决于自身的发展。

  卢卫说,天津要办的不仅仅是这个论坛,而是通过这个平台把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向全球传播。在当今这个时代,天津所具备的辐射效应,不能仅仅是在中国北方显现,必须要对全球产生影响,作为“新领军城市”应该担当这种义务。

  从2006年5月起,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在中国甄选“新领军者年会”的举办地,首届年会在大连市举办。第二届年会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的推介词定位为“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年会”。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