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最重要的议题: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关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4 23:23

  当达沃斯掌门人克劳斯·施瓦布将夏季达沃斯的主办权放在中国时,表明了中国正在被公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在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关于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关系的讨论便成为了其中最重要的议题。最近的一次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相信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对于这种说法,中国的新领军者们将会做何反应?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目前的资本市场总值已经达到了四万亿美元,仅次于美、日、英,中国的出口额持续超过国内居民消费,外汇储备超过1.5亿美元,在美国经济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未来中国将如何看待自己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呢?

  到今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已经走过了30年,三十年中,中国的发展模式也在经历着剧变。比如过去快速的工业化对环境的破坏已经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重视,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可再生能源并推广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我国政府所倡导的发展思路,那么在这种“绿色发展”过程中,中国有哪些产业值得关注?另外,目前中国对研发的投入已经超过GDP的1.5%,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这样巨大的投入将如何提升中国的竞争力呢?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实际GDP已经比1978年增长了12倍,第二届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也将就改革开放前30年的主要成功因素展开讨论,并探讨中国需要采取何种战略确保在未来继续取得成功。


稿源:中广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