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感受全球脉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五大看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5 19:55

  备受瞩目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本周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代表将汇聚一堂,为全球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此次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短短三天中举行80余场活动,从次贷危机到纳米技术,讨论议题空前广泛,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五大方面,次贷危机、全球经济前景、中国话题、成长型企业以及城市的未来发展,这五大看点环环相扣,为全球经济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保持增长勾画了蓝图。

  从美国房贷两巨头——房利美、房地美被政府接管,到雷曼兄弟公司破产,高盛、摩根士丹利变为银行控股公司,次贷危机在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海啸”震惊世界,也成为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热点。

  此次论坛将进行针对北美洲市场的圆桌讨论会,次贷危机的未来影响和防范措施将成为与会者关心的话题之一。

  此外,针对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贬值,论坛还将关注点放在“万能美元”之外,探讨企业将把未来寄托在哪种货币之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云集天津的国内外嘉宾中,来自美国花旗银行、普华永道、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美国财经界巨头的出现,将为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奉上权威解答。

  此次论坛中,关于“全球经济展望”的全体会议也将备受注目,与会嘉宾在把脉世界经济的同时,将共同探讨如何迎接“下一轮增长浪潮”。

  为此,论坛将更多关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未来数月里会有哪些机遇?而这些恰恰是当前世界各国在寻找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之际最迫切想知道的。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将“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设立为会议五大议题之一,并配合多个分议题聚焦中国经济。论坛将着重探讨中国如何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从企业家视角、科技创新、管理全球风险、资本市场发展等多个角度点评中国经济发展。

  此外,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因素也将成为各国企业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关注的热点。

  夏季达沃斯论坛,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所以又被命名为“新领军者年会”。此次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成长型企业无疑是与会者讨论的中心话题。

  此次论坛不仅邀请很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全球总裁,也有很多颇具潜力的年轻企业家出席。全球知名大企业与成长型企业之间的思想碰撞,将有助于帮助这些新领军者学会驾驭风险,在困难中寻找机遇,最终逐渐成长为未来的世界领军企业。

  与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不同,天津举行的本届论坛首次专门为中外城市市长设立议题成为一大亮点,40余个中外知名城市的市长将围绕“二十一世纪的城市”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相互借鉴和启发,促进城市发展。

  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天津也成为与会市长们讨论的焦点。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先行试点区域,天津未来的经济发展思路以及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创新的设想,都将成为与会市长、学者、企业家和政治家非常关注的话题。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