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北方网: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大幕即将拉开(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00:53

夜幕下的滨海国际会展中心

  北方网专稿(记者张晋):9月25日晚,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媒体中心里忙碌了一天的记者们才陆续开始离开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会场天津滨海国际会展中心。9月26日,本次年会正式会议前的社区活动将拉开帷幕,这也标志着持续三天的80多场会议将紧锣密鼓地陆续举行。

神秘的主会场揭开面纱

  同国内经常举行的各种类型的具有商业性质的会议不同的是,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更象是一个大的家庭聚会,它的非官方属性使得国人热衷的功利在这里变得不那么重要。也许创始人施瓦布先生当年更想创造的是一种平等相待的氛围。

大人物们交流的地方

  会议特别设置的“新领军者村”恐怕更能让人体会到这种平等。大会提供的媒体指南上说明,设置“新领军者村”的目的是培养新领军者社圈,是一个即正式又非正式的场所,便于参会人员进行会面和交流。这里也给了新闻记者一些特别的“优惠政策”:你可以在这里自由采访,前提是不要打扰他人的交流。

“村”里交流的地方也很特别

  会议的举办方式更是让人大开眼界。巴塞尔厅、苏黎世厅、卢加诺厅、伯尔尼厅、日内瓦厅、洛桑厅、弗里堡厅、达沃斯厅,在这些会议厅里徘徊,让人以为真的到了瑞士。圆桌讨论会、介绍会、研讨空间、交际会等方式让众多习惯于采访听报告式会议的记者有些找不到头绪。

外国记者捷足先登了

  再看看大家将要讨论的话题:打造全球性企业、控制全球风险、全球成长型公司的竞争优势、化解全球人才危机、不稳定的全球经济中的金融稳定、城市:全球化的面貌与未来、全球经济的领跑者。光是一个全球化就要讨论这么多方面。

来了这么多重量级人物,不关注是不可能的

  在市场分析方面,北美洲、欧洲、俄罗斯、印度、拉丁美洲、日本、海湾地区、非洲、东南亚,当然还有东道主中国,这些地区的发展统统都要在本次论坛中讨论,是不是会让你以为到了联合国?

  论坛的一些工作方式也让国内许多媒体很不适应。这几天经常有国内其他媒体电话联系我,询问会议采访事宜。但采访夏季达沃斯的记者都是通过自己到达沃斯的官方网站报名来取得资格的。这让国内许多习惯于别人“请”的记者们很难过。按照论坛方面的规定,在80多场会议中,数百名记者能够接触到的只有20场左右。更多的会议内容恐怕只能通过浏览会议的议程来获得了。

  尽管我们没有希望在接下来三天的会议中见到比尔·盖茨这类的大人物,不过与来自世界各国、各色皮肤的人自由接触的几天中,我们还是会感受到国际化、全球化的潮流已经如同你每天习惯的工作和休息一样,想躲也躲不开,想甩也甩不掉的到来了。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