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华旗资讯总裁冯军:经济衰退让我们成“同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07:08

  “达沃斯论坛是一场脑力风暴,让所有与会者变成了惺惺相惜的同窗好友。”2007年,带着“改变世界对中国产品固有偏见,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使命,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参加了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8年,当全球经济出现了短期衰退、中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冯军又将赴天津,与世界分享中国自主品牌在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进程中的得失。临行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冯军说,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一个全球盛会,各个领域的精英汇聚一堂讨论全球经济的热点话题。2007年,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更是一届高效的论坛。仅仅两天的时间,与会者以分组讨论的形式探讨了30多个议题。

  更重要的是,大连达沃斯论坛举办期间,美国召回中国玩具事件正不断升级。“夏季达沃斯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与世界交流的舞台,改变世界对中国产品固有偏见,打造中国自主品牌。”冯军告诉记者。

  “这是非常难得的合作交流机会,我在几天内就可以认识全球几百个高层人物,可以自由地和他们谈合作,如果一个个去这些国家拜访,成本非常高。”冯军说。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而言,参与夏季达沃斯对其国际化战略的帮助明显。冯军亲身感受到了其中的“甜头”。记者了解到,在大连达沃斯年会上,有4家德国公司在看完“爱国者”数码相机、移动存储、MP4等实物后,当场要求成为其代理商。

  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出现的短期衰退、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不少中国自主品牌正经历发展瓶颈。对此,冯军表示,中国出口企业可能会有影响,但从某种程度看,也未尝不是个好消息。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成本优势更快地占据市场,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加快创新,借中国新兴市场的活力带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

  “对于爱国者而言,我们的品牌战略重要支撑就是谋求国际化,持续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只有创造新价值才能在世界上崛起。”因此,冯军向记者透露,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他将就“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与世界领军者分享经验。

  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业务涉及移动存储、数码影音、计算机配件、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爱国者移动存储连续8年市场占有率第一;MP4播放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成为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2007年,其自主研发的爱国者妙笔成为奥林匹克中国巡展惟一指定导览产品,受到国际奥委会称赞,并成为首个进驻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中国高科技品牌。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