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万达尼:全球金融转向“金砖四国”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07:12

  俄罗斯第一私人投资银行Troika Dialog的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万达尼此番是第二次来到中国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全球经济状况似乎让所有人都感到心情沉重,连万达尼也不禁感叹道,“融资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资本密集型企业的扩张速度受到严重影响。”

  万达尼认为,信贷收紧提高了大多数企业的融资成本。随着借贷的难度增加,企业的扩张速度也将受到限制,资本密集型企业则是首当其冲。他还表示,那些产出现金的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但即便是这些企业的增长速度也快不起来。他担心,假如全球金融危机压低了商品价格,将对俄罗斯在内的出口国家造成更大的打击。

  万达尼认为,尽管短期的避险需要可能造成阻碍,金融机构将会转投高增长地区,如金砖四国。毕马威最近的报告显示,大型企业投资量增幅最大的地区在印度,其次是俄罗斯和中国。他对亚洲的银行业务和主权财富基金充满信心,认为这一地区的金融产品和客户服务将大有可为。

  万达尼驳斥了认为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没有受到美国经济危机影响的说法。在他看来,在全球化过程中,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真正与世界经济脱钩。但他承认,实体经济并不一定会受到危机的影响。他以美国为例,尽管大多数交易受到了打击,但实体经济遭到的损害要少一点。而中国和俄罗斯,由于盈余富余、外债不高且拥有大量外汇与黄金储备,更有能力应对经济危机。

  万达尼还指出,金融增长的动力也值得注意。内需导向的增长更能起到避险的作用,基金成本高昂和商品价格降低会影响到世界各国。

  万达尼很高兴能在天津与各位与会者分享俄罗斯经济环境以及他个人发展投行业务的经验,这也是他走向全球领军者的重要舞台。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