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经济参考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最热话题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08:22

  “你们要去参加达沃斯啊,天津这次可是承办了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呢!”25日下午,记者乘坐京津高铁列车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得知记者是从北京专程赶往天津滨海新区参加达沃斯论坛,坐在身旁的李先生主动和记者攀谈起来。

  继去年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的大连之后,此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于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为了给前来参加会议的人员提供便捷的交通,京津城际列车从24日起开通了直通滨海新区的北京——塘沽线路,每天有四对列车。而达沃斯也为滨海新区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记者24日试图通过旅行社预定25日下午三点五十五分的车票时,被告知所有一等座的票已经销售一空。

  而记者进入滨海新区后,更感到了达沃斯的气氛越来越浓烈。在塘沽站的出站口,记者看到有服务人员举着“Annual Meeting of the New Champions 2008(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英文字样的牌子,原来在火车站和饭店之间设有专门的班车。而在滨海新区的街头巷尾,标有“世界经济论坛”字样的挂旗也随处可见。

  此次会议的主题包括走向全球,驾驭风险,未来发展的动力,科技与创新:下一轮浪潮,以及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而由于目前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开始向全球蔓延,“全球经济风险”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

  “现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都这么复杂,弄得我们每个老百姓都快成了经济学家了,我看这次美国的次贷危机影响可真不小啊,也不知道这次达沃斯论坛上专家都怎么说。”在火车上时,李先生曾对记者这样说。

  而记者在会议主会场滨海国际会展中心办理媒体注册手续的时候,也碰到了来自另一家媒体的同行,他说,这次金融危机和由金融衍生品带来的风险问题肯定是论坛重点讨论的。“我看明天下午有个叫作全球成长风险报告的发布会,我肯定得抽空儿去听听,还有个控制全球风险的研讨会,不知道到时候让不让媒体进去听,这个我也很感兴趣。”他说。

  “金融风险是我们现在最常提到的词,这个肯定是这次关注的重点。而且现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这次金融风暴对中国的影响大不大?中国的公司怎么防范这些风险?中国的专家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和面对的风险?这些我们都很关注。”一位来自欧洲的记者说。


稿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