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教授新闻发布会实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17:24

施瓦布

  观看本次发布会视频报道>>>

  北方网消息(记者霍艳华 摄影王冰):9月26日,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举办新闻发布会。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过去30年来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的事务。

  施瓦布表示,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已经发展了30年的历史。1979年,他受到中国社科院的邀请,第一次来到中国,邀请了中国代表团参加达沃斯会议。之后30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举例说,1979年中国只有200万部电话,现在中国每个月新增的电话用户就有620万;30年前,中国没有世界500强公司,5年之前有10家,现在已经接近40家,中国的企业家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这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另外,他4年前来到中国时对中国的企业家展示出来的精神感到惊讶,于是开始萌生把“新领军者论坛”做为达沃斯第二个支柱的想法。

  施瓦布说,世界经济论坛的是一个独立、非牟利的论坛。这里面,政府和企业界需要合作,同时,论坛也需要社会、媒体的共同参与,论坛代表要相互合作来解决可能会面临的全球问题。在这其中,论坛希望能够辅助政府的工作,让政府获得最好的信息,同时成为一个全球交流平台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另外,世界经济论坛不仅是由世界500强公司参与,还包括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有潜力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后成为世界500强公司。

  另外,施瓦布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世界经济论坛正在打造一种“全球电信社区”,这就意味着,在会议过后,论坛代表可通过网络来拓展友谊,这是一个新的体制或者一个新的会议,这对全球合作将产生重大的影响,在今年晚些时候,世界经济论坛将发起这个会议。

  对于本届论坛需要关心的主题,施瓦布表示,这是在华尔街金融危机之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所以,本届会议的内容中要涉及这些问题。“华尔街经济衰退可能会导致像‘9.11’对美国带来的影响一样,因此,企业需要改变做事情的方式,加强全球合作,创新一些新的监管机制,以加强监管避免风险的发生。我觉得每个人都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危机之后会发生什么。”

  对于世界经济形势,他认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变动肯定对实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生产、产出和出口行业都会出现很大的影响,在未来的1到3年中,可能会使世界经济增长放缓。

施瓦布

   在评价中国经济时,施瓦布说,中国依然将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即便是世界经济出现放缓的形势,比如,股票市场遇到的问题等,但中国的经济还是会保持持续增长。

  对于许多在中国的新型增长企业将面临哪些挑战的问题。施瓦布说,中国有许多企业家,人数要远远多于其他国家,而且中国的企业家精神让人赞叹,如何确保企业家精神得到了鼓励、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主要是从教育、立法角度推动,尤其是创新的发展。创新非常重要,要成为当今经济的领军企业,他创造了“谷歌化”一词,即一个经济体要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之上,就必须建立起一些条件促进行业的发展。小企业要成为全球领军企业,要走出国门,也要做出一些创新,这样才能实现长期的成功。

  说到对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印象以及需要具有哪些新的特色才能成为下一轮世界最优秀的发展基地。施瓦布表示,选择天津作为会场,因为天津是走在中国第三轮经济发展的前沿。中国是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而天津又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在新技术、新的理念,比方说纳米技术,生物技术、环境技术等高新技术方面,天津的未来非常光明。

  本届论坛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广泛的交流空间,施瓦布表示,通过相互的沟通和联系,企业家可以学到有关全球问题的知识、有关竞争对手的知识。虽然,企业家坐在办公室内通过看报、读书也可以了解到,但是,仅仅是阅读还不够,还必须有个人的联系,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对于企业融入全球网络非常重要。再有就是要获得战略上的认识,只有通过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才能做到。

  对于全球新领军企业经济增长模式的独特之处,施瓦布分析说,要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做到独特性,看看那些全球增长型企业的成功故事,就可以了解了。就像新领军者论坛一样,全球增长型企业不仅仅是可以跟同行沟通,而且可以跟全球大型的企业沟通,还可以和青年领袖、科学家沟通,这种对话就是非常特殊的。

  在发布会上的最后,施瓦布表示,下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在中国大连举办。之后的论坛将在哪里举行的计划还没有确定下来,但是天津的热情宽待和各项组织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