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第三极”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21:57

  9月的最后几天,国内外纷纷赶来与会的代表,让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比平时繁忙了很多。因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这个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天津滨海新区是举行成长型企业峰会的理想地。"世界经济论坛创建者克劳斯·施瓦布教授说:"在至少30次的中国之行中,我发现天津是一个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城市。这里聚集了大量成长型企业,他们是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不过,这个到达首都北京乘坐高速列车仅需半个小时的港口城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数十年时间里,虽一直是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中国第三大直辖市,却又被认为生活在北京的"阴影"之下,曾有过无言的失落。天津的重新振作是最近几年才被人们注意到的事情,它是中国经济的发展重心向北拓展的重要标志。

  2005年中国作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决定。2006年,中国政府明确宣布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说:"要促进中国经济的全面起飞,必须在北部地区构建辐射能力更强的新增长极。"

  目前天津和滨海新区已具备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已突破2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目前,摩托罗拉、三星、丰田、空客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滨海新区落户发展。滨海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现代冶金、生物制药等主导产业,航空航天、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等新的优势产业正在迅速崛起,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所占的比重达到47%。

  自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天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渐渐明晰,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版图中,它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滨海新区,聚集了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多种形态的开放区域,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已发展成为中国最有潜力、最具活力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在26日举行的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作为中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将努力建设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

  苟利军说,天津滨海新区已编制了"三年改革计划",与此同时,滨海新区正在建设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工业生物技术研发转化中心等1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人工细胞、电动汽车等20个省部级工程中心,钢管、化工、医药等10个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和56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根据规划,到2010年,以重大自主创新平台为载体,滨海新区将初步形成高科技企业的聚集效应,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0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天津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今年前八个月,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996亿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增长29.7%。

  "近两三年,中国政府支持天津建设成为中国的第三个增长极,对世界是个机遇。"世界经济论坛董事及合作部负责人大卫·艾克曼说,作为新领军者年会,选择天津滨海新区这个中国的新领军者,意味着选择未来,选择趋势。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