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曼德尔森:全球一体化需要新监管模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21:57

  针对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进一步波及全球市场,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26日晚间在天津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最大启示是,全球一体化需要一套新的、更好的法规监管模式。

  曼德尔森在此间发表演讲指出,过去的几周各国金融市场非同一般,自美国开始,短短几周之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此次危机波及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具体表现在股票市场的波动、对内投资的下降和因欧美消费减少而带来的出口需求减少。这次危机不幸而又全面地体现了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

  曼德尔森说,不谨慎的借贷,投机行为和不合格的产品安全标准当属国家问题,需要国家法规的管理。但上述问题也可以说是全球治理问题,需要有效的多边协调。“此次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全球一体化需要一套新的、更好的法规监管模式,这一模式应当更能反映我们的相互依存和全球经济的实际运作方式。我们发展培养多边主义的能力将决定我们经济生活的稳定性。”

  他指出,正因为不负责的风险管理会导致全球市场的巨大损失并打击公众信心,因此十分有必要重审金融一体化的价值。全球投资增加了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这种资金应当用于支持企业发展而不仅仅是用来投机。

  曼德尔森表示,目前的金融危机证明了建立金融全球化及投资的全球对话和框架体系的必要性。他建议全球在建立新机制的同时,还应强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金融不稳定早期预警机制的职能。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