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开始编制并实施“三年改革计划”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21:58

  在26日举行的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说,作为中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天津滨海新区,已编制了“三年改革计划”,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我国政府继上世纪80年代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90年代开发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苟利军介绍,天津滨海新区以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为契机,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三年实施计划(2008-2010)》。该计划着眼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和发挥带动作用,提出了金融、涉外经济、土地、科技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10个领域的20个改革重点项目、49个具体事项。

  他说,第一批10个专项方案已经组织编制完成,正全力推进组织实施,一系列创新做法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程。苟利军说,如金融改革方面,滨海新区以创新金融环境为重点,进一步聚集国内外金融机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0家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外资银行和60多只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滨海新区。土地管理方面,编制完成了滨海新区土地改革专项方案,并获国土资源部专项改革领导小组原则通过。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今年前8个月,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996亿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