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李维安:“夏季达沃斯”为津企带来难得机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6 22:24

  点击观看本次访谈视频内容>>>

  陈宗胜:“夏季达沃斯”让世界关注天津

  卢卫:全面开放 把天津推向世界

  9月24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接受北方网记者采访,就网友关心的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目前我国承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在此次论坛中,您关注的是哪些内容?

  李维安:我最关注的一个内容是现在的世界经济形势和明年的经济发展的走势。第二个是今年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有哪些经验和教训。三是成长型的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第四个是走出去的跨国公司,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经验和教训。 第五个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它给全球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会是什么。

  主持人:您觉得此次论坛在天津举办,会给天津的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李维安:从论坛性质来看,第一个带给我们的是头脑风暴,即理念和观念上的冲击,这个是最重要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既不是官方举办的,也不是哪个世界组织举办的。它没有强制性,这个就是它的理念观念,大家分享。

  第二个是给了天津的城市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乃至市民一个和世界最高层次的的城市管理者、企业管理者一起沟通的机会。这是个融入世界的沟通机会。

  第三个是缩短天津高速发展的时间。第四个是让天津的企业得到世界级企业管理者的检验和评判,让他们直接考察滨海新区。这对天津城市和企业的发展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成长型企业的概念,您怎么看待成长型企业?

  李维安:成长型企业从国内看有两种类型。一个成长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时出现的新企业。比如,大的股份公司即便到美国上市,也是年限很短,和人家一二百年的上市公司相比了,仍处在转型过程中,是一个新型的企业。第二,从市场经济规则来说,中国的企业很年轻,增长和扩张非常快,很有活力,属于增长型企业。但企业很快发展起来后,就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能不能持续成长。企业在成长很快的时候,有没有奠定好百年老店的基础,有没有在市场中锤炼好,有没有持续增长的基因。这些是需要我们夯实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新领军者年会重点关注的是那些未来三五年可能跨入世界500强的新领军者。目前,包括天津港在内的很多企业已成为世界经济论坛的会员,您觉得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李维安:我觉得成为会员的条件是形势上的,也就是说从501到1000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管理者来参会,并真正一流的领军企业管理者交流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认为真正的新领军者企业第一代表着社会发展的趋势。第二要有崇高的社会责任。第三要有长远的战略思维。第四要懂得合规运作的游戏规则。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浪潮”,您觉得这个增长浪潮可以表现在哪些领域?

  李维安:首先是金融领域,它的重新构建既是机会,也是一个挑战。第二个是绿色产业,包括环境、生命科学和食品绿色产业。第三个是能源,新材料的增长。第四个是创意产业的增长,我觉得这四方面值得考虑和把握。

  主持人:天津夏季达沃斯中有一个议题是“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这是否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李维安: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且越来越容易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经济是一个后来者,是跨越式发展。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看,世界经济在发展,但关键是中国经济持续30年的高增长,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另外,在中国经济领域正在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得与失时刻,又遇到了百年未遇美国次贷危机的挑战和机遇。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演化为亚洲金融危机,那是一个坏事,是一个挑战,但是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考验后仍在高速增长。这次是百年未遇的次贷危机挑战,正好在论坛中给予讨论。

  主持人:泰达集团、渤海银行,天津港、渤化集团等16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天津企业参加到论坛中,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社区的创始会员。您认为这些企业未来应该是以怎样的姿态发展,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李维安:一是从国内的环境来说,天津的企业赶上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有了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我觉得企业发展的第一步是要摆脱传统的计划经济、行政性治理模式,这样才能形成一个真正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二是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企业不是对上,也不是为了简单的赚钱,而是为了给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这种社会责任感要求企业热衷于教育、慈善等公益事业。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应有利于消费者和投资者,这个是最重要的。三是要有合规运作的意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好处是打破了计划经济的条条框框,但也容易形成绕过规则做法。现在中国的企业要到国际市场上竞争,再绕过规则就是违规。特别是天津的企业要想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龙头,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核心的企业作为领导者,带头按规则办事,这样企业才能持续发展,从而实现滨海新区的发展。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我们提供了百年难遇的机会,天津企业更应该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嘉宾简介:李维安,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社会兼职包括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天津市管理学会会长等。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