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研讨空间:控制全球风险——中国视角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07:50

  昨日上午,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始了社区活动的一天,在一场名为“控制全球风险——中国视角”的研讨空间上,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一份《2008年全球风险报告》,其中强调了今年应该关注的四大风险:食品安全、系统性金融风险、供应链的薄弱环节以及能源风险。这些严峻的风险如何控制?这些看似非常尖锐的问题,讨论会的主持人、和利投资集团的合伙人吴鹰却以一种幻想式的提问让众多与会者出乎意料。

  “2013年,你正经营着一家大型屠宰和肉类零售连锁企业,这时你发现一些哺乳动物学会了说人类的语言,很多牛羊的语言能力已和六岁儿童相当,你怎么应对这一风险?”“假如人们都得了一种奇怪的眼疾,再也看不清东西,从而导致金融信用尽失,你作为银行董事长怎么办?”“假如人们都不睡觉了,你作为连锁酒店的老板怎么办?”

  能想象吗?这样一堆稀奇古怪的问题出现在研讨空间上。参会的中国CEO和企业家们的回答也是古灵精怪。“也许,企业应该及时把屠宰场变为动物园。”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想象力丰富。而中国著名的民营教育机构新东方的总裁俞敏洪则“在商言商”: “首先要判断这些动物是否说英语,再做决定。”还有的企业家循规蹈矩表示要向领导汇报,而有的决定采用行政手段,下命令让动物们闭嘴。而SOHO首席执行官张欣最有人情味,说:“我们也许可以让动物们去唱歌,或者,改变人类的观念,不应该再吃肉,而应素食,因为最终是要走向环保的。”央视经济节目的制片人王利芬则认为:“我们首先应该公开信息,毕竟2013年更加国际化了。化危机为转机,要看是否足够人性化。这是一个道德问题。”这回答赢得了赞赏声。

  天津棉花交易市场总经理毕玉娟更专业:“对于眼疾的问题,我们可以用科技来解决,比如,用指纹和DNA认定,重建信用体系,政府的职能也应进一步强化。”

  “所有这些都不一定发生,可能性很小。但是一旦发生,就有可能导致企业的毁灭。一个月前谁想到了美国的几大投行说垮就垮了呢?谁能想到像蒙牛、伊利这样大的企业也会一夜间面对风险呢?”讨论会的主持人吴鹰最后总结道,“面对这些问题,企业家要有责任感,还需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用创新和富有想象力的办法,来加以解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