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2030年的世界:全球化视野下完善养老金体系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07:52

  9月26日下午举行的“2030年的世界”新闻发布会上,带来了一份项目研究报告,分析了到2030年世界老龄化程度加剧的情况下,未来养老金和医疗保障制度如何应对。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领导力研究生项目”金融产业副董事Bernd Jan Sikken表示,“我们要关注的不仅是短期的问题,更应从中长期角度分析。考虑在人口变化、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下,提出对应的养老金和医疗保障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领导力研究生项目”场景规划副董事Chiemi Hayashi介绍说,研究必须基于全球化的框架下进行,考虑各个国家具体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分析其中细节问题,此次项目选取了中国和意大利两个国家进行案例研究。

  发布会上,美世咨询亚洲区总经理王静雯认为,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很大部分还依靠于企业和个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不断探索养老金领域的发展道路,并做出了很多的有益尝试,例如推出了受托人的企业年金制度,这是值得肯定的。

  美国金融风暴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冲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王静雯认为,这毫无疑问也对各国的养老金体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比如,受金融风暴的影响一些企业可能倒闭,它们就无法继续为员工支付养老金。另外,部分社保或养老基金购买了相关金融衍生品,也可能遭受一定的损失。”如何规避风险、加强对养老金的监管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由于养老金本身的特殊性质,国内外对于养老金的投资监管都非常严格,即便是政府集中托管的社保基金,也是以审慎的态度进行投资。

  王静雯认为,中国在养老金和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应当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实现。“养老金和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不能一步登天,因其中有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例如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而为员工缴纳较少的养老金。所以我感觉,企业和政府在这方面应该齐头并进,兼顾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员工基本权益的保障。一方面让中国经济发展继续成长,另一方面要同步解决养老和医疗问题。”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