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于汝民:利用论坛与更多国际大型物流公司接触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07:56

  ——访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汝民

  对于汝民的采访约在了天津港的新港务大楼,大楼的后面是即将开放的天津港博览馆,天津港从建港至今的功臣元勋的脚印被铸成黄铜模型,从博览馆门口一直延伸至二楼大厅,最后的那个脚印,就是于汝民的。当于汝民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这位天津港的掌门人显得比照片上要略微黑瘦一些。他对记者说,多年前他到荷兰鹿特丹港参观,觉得如同“仰视”一位巨人般的震撼,而如今再看鹿特丹港,于汝民说那种“仰视”已经变为了“平视”。

  采访的话题首先落到了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于汝民显示出了对今年论坛的格外期待。作为领导着世界第六大港的当家人,于汝民说,“对于世界经济的现状,我个人并不悲观,我认为这是一个新经济周期的开始,世界经济在总体上还是向前的,尤其是中国,但‘下一轮增长浪潮’将在何时发生,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发生,我的确是看不清晰的,论坛前瞻性地将这一话题作为会议主题,也正是我通过这次会议最希望了解的问题。”于汝民说他觉得下轮增长浪潮可能发生在能源与环境问题上,“低排放的环保产业是产品与消费的共同趋势。这既关系到企业发展又关系到企业责任,在论坛上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也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其实在于汝民心中,早就将天津港由现在通向未来的每一步都尽可能地规划详尽,“天津港要做的就是朝高端发展,朝集装箱发展,我们想利用五到七年的时间,将我们的集装箱世界排名从现在的十七位提升到前十位。”于汝民曾将《海蓝战略》在整个集团内推荐给员工阅读,“天津港的‘海蓝’就是走国际化道路,在港口装卸之后如何支持天津港的发展?我们选择了国际物流业作为重点,这次达沃斯论坛上,我的另一个期望就是利用论坛与更多的国际大型物流公司接触,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天津港合作伙伴,充分地利用国际资本。”于汝民说产业转移总是伴随着港口兴衰,天津港也只能一边进行理论研究一边不断地在实践中转变才能持续地发展下去。与中交谈合作,在国外建港并由天津港经营;与浦发合作,做银行监管库,做活外贸企业,于汝民所说的天津港“先摆子,后连成棋”的发展战略正在一点点地变为现实。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