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王建宙:中国移动具备足够的抵御金融风暴能力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15:40

  “我们具备了足够的抵御金融风暴的能力,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强调,面对正在华尔街肆虐的金融风暴,中国移动高度关注其影响,“因为中国移动是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的企业,任何国际金融风波都会影响到我们的上市公司。”

  王建宙还表示,面对这场金融震荡,中国移动的态度是积极的,近期还组织了公司总部所有处室经理以上的干部,听取国际金融专家关于当前国际资本市场情况的讲解。他还强调,中国移动自身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他表示,在公司财务政策上采取了比较谨慎、着眼于长远的财务措施,“这方面我们还是做的比较好的”,“我认为中国移动还是有比较强的能力来抵御国际金融市场上出现的风波。”

  面对目前这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国移动海外拓展的战略定位会否发生变化?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的海外拓展战略一直是八个字——“大胆探索、谨慎决策”。他表示,探索很大胆,中国移动会做各种各样的研究;但是决策的时候一贯很谨慎。他强调,在现在出现金融风波的时候,当然更加谨慎。他还提到,中国移动前两年收购的一家巴基斯坦移动电话公司,现在运作情况很好,未来中国移动还将继续寻找一些新的机会。

  作为参加过两届瑞士达沃斯年会的中国企业CEO,并且成为首位华人联席主席,王建宙深知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实力和中国影响力的重要。在他眼中,在家门口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中国企业与世界对话的绝佳舞台。“去年我参加了第一届新领军者年会,这是第二次参加。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在发生了金融风波的情况下,各国企业进行交流更加有必要。所以这次我们也带着一些问题来跟大家交流……”王建宙简单的描述中透露出他的重视,“中国企业家们现在参加各类国际活动越来越多,是一个彼此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们也从国外企业家那里学到了很多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国外企业家也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从而建立了一些新的合作关系。”

  面对国内电信业重组合并的新格局,王建宙表示,这既利于电信资源的整合利用,也更有利于公司的股东和普通消费者。面对固网运营商将拿到移动牌照,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有充分的准备面对新的竞争,“中国移动将首先在移动市场上继续加强优势,用最好的网络覆盖、最好的服务质量、最好的品牌保留住我们的客户。”对于中国移动合并铁通之后如何拓展固网业务,王建宙表示,未来的重点将放在宽带、多媒体信息以及BtoC业务上。他还表示,在技术上,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移动通信网的IP化改造,为固定与移动网络无缝漫游(FMC)做好了相关的技术准备。

  在移动业务方面,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对无线数据业务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举例称,比如和新华社合作的手机报,现在已经有4000多万用户。从这个角度来说,手机已经变成了一种新的媒体。他表示,在奥运会期间,很多人第一时间得到“中国队又获得一枚金牌”的消息,不是从电视,也不是从报纸,而是通过手机短信。王建宙表示,这是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在奥运会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手机进入奥运会不是第一次,但是以媒体的方式进入奥运会却是第一次。他强调,未来中国移动还会开通更多类似的业务。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