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温家宝总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18:19

  尽管称面对“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世界各地政商精英说,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保持国民经济在更长时间内又好又快发展。”温家宝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论坛开幕式上说。

  两天的论坛也被称作“新领军者年会”,吸引了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他们大多是世界成功企业的领导人和政府高官。

  这是世界经济论坛把它的会议移出瑞士,第二次在中国举行。这次年会的举行恰逢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华尔街,并震荡全球,引发了人们对世界经济下滑甚至萧条的更多担忧。

  “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过去的几周极不寻常,这是给全球经济带来影响的几周。”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26日说。

  曼德尔森说,几乎所有国家都感受到了危机的冲击,包括中国在内,体验了股市波动,投资震荡,以及由于欧洲和美国消费减少而导致的出口需求下降。

  温家宝在讲话中也提到,国际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金融动荡加剧”,“经济明显减速”。

  而这只是诸多困难的一个方面,其他的还包括国内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很大,农业基础还很薄弱,能源资源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金融领域存在不少隐患。

  “今年初,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温家宝还提到了连续袭击中国的自然灾害,包括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和5月的汶川特大地震。

  但是,他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他认为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条件很多”,包括工业化、城市化的加快发展,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劳动力和资金供给仍然充裕,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持续增长的潜力还很大,市场广阔,企业竞争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在实践中继续提高,政治社会稳定等。

  特别是,中国已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意愿的路线、战略和方针政策,这正如温家宝的演讲题目:《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永恒动力》。

  温家宝说,“中国30年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一定要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他提出,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

  温家宝的讲话在天津滨海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引发了一阵阵掌声。许多人希望在这里找到一个平台,汇集全球精英的智慧,来评估危机的影响,并探求解决的办法。

  人们同时对中国在这场危机中的应对怀有兴趣。中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曾获得了一致好评。

  “很多危机是事先想不到的,往往发生在最不可能之处。因此我们聚集在这里,寻找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解决办法。”和利投资集团资深合伙人吴鹰说。

  许多国外参与者也分享着中国人的信心。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全球经济将在未来一到三年里经历下滑,但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专门为成长型企业――许多是中小企业而创立的,它把今年天津年会的主题确定为“下一次增长浪潮”。

  面对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个主题愈显意味深长,在论坛上,人们热烈讨论着以新技术革新带动的新形态增长,这被认为是更有创新性和想象力的发展方式,为未来注入了活力。

  “发展中国家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它们有了更多的机会来拥抱能带来增长的新技术和新经济,比如生物科技。”正在中国发展的德国QIAGEN公司首席执行官施瓦茨说。

  “一些年轻公司有潜力在未来5到10年间加入财富五百强。”施瓦布说。有200家成长型公司作为“新领军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温家宝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规划,成为中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座的许多企业都是全球成长型企业,最富活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欢迎大家到中国来投资,到天津来兴业,抓住机会发展壮大自己。”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