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创新·眼光·责任 新领军者成长的三大关键词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7 19:18

  华旗、阿里巴巴、天士力……出现在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领军者。新领军者的称呼让人荣耀,新领军者的责任同样重大。

  在全球化竞争中,中国的新领军者有没有在市场中锤炼好,是否具备持续增长的基因,能否真正承担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抒写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所希望的“谱写叹为观止的成功故事”,还有漫长而艰苦的路要走。

  拥有创新就拥有发展主动权和核心竞争力

  从1979年施瓦布向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发出邀请,到以“新领军城市、新领军者”为推广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越来越多的优秀中国企业开始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1994年1200万元起步,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现代中药行业的高科技集团。天士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闫希军的感受最深。“发展中国家更需要有另外一种形式的新领军者:创新。”他表示,坚持不懈地创新是企业能够跻身世界新领军者行列的关键。

  截至目前,天士力国内申报专利924项,已有170项获得授权,海外申报专利30项,有15项获得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授权。

  “谁抓住自主创新,谁就拥有发展主动权和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近几年已有100多家企业先后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新兴企业。世界经济论坛曾有调查统计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七成以上的产值来自科技创新和文化积累。

  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可能、全球风险……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议论的热点话题依然是当前发生在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危机给全球经济乃至人们思想意识上带来的冲击,扑面而来。

  在北京华旗资讯(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看来,危机与风险对于新领军者企业未尝不是机遇,“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加快创新,借中国新兴市场的活力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随着全球经济环境发生巨大改变,不少中国自主品牌正经历发展瓶颈。冯军认为:“只有持续不断地创造新的价值才能在世界上崛起。”以移动存储、数码影音等为业务的华旗,2007年其自主研发的爱国者妙笔成为奥林匹克中国巡展惟一指定导览产品,并成为首个进驻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中国高科技品牌。

  施瓦布对中国企业家展现出来的创新精神表示赞叹,他说,如何确保企业家创新精神得到鼓励,是推动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希望中国企业继续谱写叹为观止的成功故事。”

  全球化需要长远战略眼光

  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中国新领军者企业,在步入全球化的进程中还显稚嫩,步履蹒跚。这其中既有新领军者企业自身实力不够强大的因素,也有对国际规则知晓不够,更有缺少国际视野和长远战略思维支撑的原因。

  在今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8年全球企业500强排行榜上,联想集团首次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榜单。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认为,对于成长型的企业,有三个要素非常重要,即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懂得怎样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更应有战略眼光。“成长型企业能够为自己设定远大的目标,同时根据环境的变化来进行调整。”杨元庆说。

  迅速发展,快速成长,让中国的新领军者企业把眼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国际。天士力产品进入了非洲、欧洲和美洲等16个国家及地区的主流医药市场。在去年夏季的大连达沃斯年会上,有4家德国公司在看完“爱国者”数码相机、移动存储、MP4等实物后,当场要求成为其代理商。

  然而,经济全球化要求企业领导人具有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并全面了解全球经济大势和前沿问题的最新动向。全球化的征程也意味着新领军者会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吉姆·奎格利认为,金融危机、通胀,环境、资源这些问题会给新领军者国际化带来挑战。

  和利投资集团合伙人吴鹰认为,面对这些问题,企业家要有责任感和长远的战略思维,需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用创新和富有想象力的办法,来加以解决。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正在寻找新的引擎,成长型公司的作用日益凸显。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教授也认为,要成为新领军者,除了具备创新能力,企业家的素质与长远的战略思维尤为重要。

  追赶者总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新领军者要想超越世界500强,必须更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个不同文化、语言和价值观共存的世界中发展企业,比以前任何时候更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

  是荣耀更是责任

  战争、贫穷、通胀……当前全球面临的诸多挑战,使“企业社会责任”成为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个沉甸甸的话题,如何具备全球公民精神,是新领军者一个不可回避的挑战。

  记者在达沃斯论坛的一个讨论会上,亲身感受到与会代表就“社会责任”这个话题进行的各种交锋和碰撞。闫希军说:“作为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新领军者未来应该是以怎样的姿态发展,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李维安认为,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企业不是为了简单的赚钱,而是为了给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这是最重要的。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新领军者认识到,要真正成为领军者,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企业必不可少的。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说:“在论坛上学习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企业在追求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社会责任。一些非常事件的发生,常常是检验企业社会责任的试金石。

  美国安可顾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郭兰诗认为,社会责任日益成为跨国公司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代全球500强企业的核心价值离不开社会责任。她说,承担社会责任不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企业赢利与履行社会责任可以同时做好。

  目光远大、善于捕捉机遇、勇于创新、敢于负责,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新领军者。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