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渤海保险王建东:学习交流金融风险管控经验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0:04

  9月27-28日,云集国家政要、商界领袖、科技精英的思想盛宴――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新领军城市”天津举行。渤海保险作为天津本土知名的全国性金融企业受邀参加此次论坛。在参与各项系列活动期间,渤海保险总经理王建东与参会的各界精英就金融风险管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下一轮增长的浪潮”。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继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必将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新领军者。与会各界精英高度关注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风险,认为尽管美国的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冲击,但从基本面看,经济增长的基础依然存在,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普遍持乐观看法。同时,金融服务业、环保产业等新兴行业的兴起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这一角度看,保险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将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大有作为。

  渤海保险作为天津本土唯一一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得益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与保险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在近三年取得了飞速发展,已经站在了财产保险行业的中游水平。对此,受邀参加本届论坛的渤海保险总经理王建东认为,随着天津滨海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领军者,将会给渤海保险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

  他认为,当前的全球金融业面临着很大困难。从本质上看,现在的困难是美国金融业长期以来放松监管和风险管控造成的,必须引起我国金融业的高度重视,并引以为戒。他指出,渤海保险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积极、稳健、专业”的发展思路,把合规经营与加强风险管控作为公司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取得了较好效果。

  王建东指出,风险的选择一是要看服务对象的风险偏好和承受能力。要坚决避免破坏性开发市场资源和饮鸩止渴的非理性行为。二是要完善治理机构,降低决策风险。一方面,对风险的选择要以长期发展规划为基础,建立适当的监督和制衡机制。另一方面,要有以风险管控为核心的金融文化或保险文化。要把风险管控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员工,形成良好的风险管控习惯。三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运营机制。首先,要形成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其次,要有足够的系统资源和高效、可重复使用的组织流程。最后,还要有先进的风险评估方法。四是要注意处理好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把业务发展风险严格限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按照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控制好精兵简政、基础管理和成本支出等关键环节。五是要时刻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监管思路、法律环境、行业变化和媒体的作用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对于此次受邀参加本届达沃斯论坛,王建东感到非常振奋。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保险业在国际保险市场的地位和作用正在逐步增强。依托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渤海保险三年来努力实践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目标,取得了很大成绩,充分显示了中国保险业的巨大发展潜力。通过本届论坛的沟通与交流,渤海保险收获了很多启示,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同时,此次盛会充分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巨大成就,对促进天津与世界的交流、扩大天津的国际化程度、增强天津的竞争力和影响力都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为渤海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最大的平台和最广阔的空间。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