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未来30年中国是否依然能给世界一个惊喜?!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6:33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惊讶,未来30年中国是否依然能给世界一个惊喜?!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举行了“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主题讨论会,企业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就改革开放30年的主要成功因素展开讨论。

  英国工贸大臣John Hutton认为未来30年中国将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他说,“世界经济史上中国改革30年是个成功的典范。对外开放、与世界接轨、提高经济自由度都是其过去30年中国成功的因素,也将是未来中国的成功因素。但能源紧张,金融危机等全球经济变化让中国也面临持续发展的挑战。可喜的是中国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积极采取措施。” 在挑战面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提出了未来30年中国改革的四个方向。首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使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第二,重视解决“三农”问题,这是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制,以便使全国人民的福利得到全面改善。第三,进一步地推动不同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第四,继续推动改革,完善各项体制和机制。最后张晓强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和谐社会。当然中国的发展无法离开世界的发展,所以要积极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英国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Caia Koch-Weser期待中国在未来30年能创造奇迹。他预测说:“我们预测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而且是最富裕的国家。经济政策,对于整个世界经济将会产生很大影响,希望中国能担当领导作用。”

  对于未来30年的成功要素,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也提出了他的观点。“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的开发在未来30年里非常重要。发展知识驱动型经济是未来中国的发展趋势,人是第一要素。第二是法律制度的完善。第三是要有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我们要从这次华尔街金融风暴中吸取教训。”

  “中国制造业应实现劳动密集型向高科技含量转型。”美国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James H.Quigley说:“北京奥运会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世界知道中国不仅是制造业中心,更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的国家。这也展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也是中国成功的关键。未来30年中国继续保持上升曲线,就要创新、增加附加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高技术型转型。”

  中国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作为成长型企业对James H.Quigley的建议给出了回应——发展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是中国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之一,而服务业中30%的发展是来自于制造业。中国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这就为中国服务业的未来打下了良好基础。”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