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刘明康:用更有效的方式保护机构和储户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7:47

  “我们特别健忘,亚洲金融风暴还历历在目,又遭遇了新一次的危机。”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看来,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非源于具体的技术问题,如市场估值、巴塞尔协议实施情况等。他认为,应当关注这些问题,但是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刘明康认为,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不错,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腹地空间广阔,基础性投资的需求依然保持较高水平;中国的人均收入水平不断上升,在消费领域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弥补出口减缓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然而要实现这个过程并不轻松。

  刘明康表示,审慎监管,是全球监管机构的首要责任。对于中国银监会而言,有义务通过宏观调控保持金融的稳定,用更有效的方式保护金融机构和储蓄者的利益。他进一步举例说明了这一点:“2006年时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发展非常快,我们感觉有点不对劲,马上发出了通知,出台了针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的相关规定。比如,把第二套住房按揭比例从20%提升到40%;当银行不能判断是第一套还是第二套住房时,直接判定为第二套住房。”当中国A股资本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时,人人似乎都能从中赚钱。在这样的关头,中国银监会提醒所有监管机构都要做好内部的检查,防止透支信用卡或者是用企业贷款炒股。杜绝用此类来源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投机。事实证明,这有效保障了国内的金融安全:即便在A股市场市值下跌63%的情况下,银行不良贷款率也没有大幅上升。

  对于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刘明康评价说:“我想,去抢救一个‘病危’的病人时,这一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金融危机的传染性很强,要尽快让市场平息下来,这需要监管机构和政府配合做一些事情,但同时又要在短期决策和长期措施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比如说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注资救市,增加流动性来恢复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但是不能走得太远,要考虑到救市措施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压力、货币的波动,也要考虑到由此带来的信心的丧失,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