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攥紧口袋 谨慎去花每一分钱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7:48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工商银行如何看待这次危机?工商银行会怎么办?

  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这场危机的发生使全球金融面临新变革,并会出现大分化、大调整、大重组。他说道:“我自己认为,未来十多年中,这次金融危机对国际金融结构、格局的深远影响将逐步显现。”但是他还表示,“渡过危机后的美国金融业,在世界金融市场中依然处于主导地位,但区域金融力量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谈及金融风暴中工商银行的动作时,姜建清表示:“我们还会把自己的口袋攥得紧紧的,花每一分钱都要非常谨慎,作为商业银行,我们不赞成去‘抄底’,我们还是着眼于做战略方面的投资,而不着眼于做财务方面的投资。”

  姜建清认为金融风暴发生之后,人们应该反思“为什么全世界人辛辛苦苦把钱攒下来,到美国的市场买次级债、‘两房’债券和雷曼公司债券?”姜建清认为,“这是单一、集中的市场带来的弊病,要反思这个过度单一的市场”。

  谈及这场金融危机的解决以及何时走出低谷时,姜建清表示:“这取决于解决这场金融危机的正确性和及时性。”所谓及时性就是方案尽快地出台,以增强市场的信心,稳定市场。所谓正确性,包括金融危机救助方案的一些具体内容,比如,以多少折扣收购不良资产,以后如何处理这些不良资产,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现有金融体系的监管,投行转为综合性银行后的盈利模式怎样,这一切必须给社会一个非常清晰的信息,市场才会恢复信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