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空客CEO托马斯·恩德斯:把机翼装配放在天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7:52

  27日早晨,参加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的穿着可谓中西合璧——衬衣领带,外加一件蓝色唐装,身着唐装的托马斯·恩德斯接受了记者采访。

  恩德斯对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进展情况十分满意:“我亲眼看到这个项目在天津是如何快速发展的,明天我就要参加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的投产典礼,这是个让人振奋的日子。在天津建设空客总装线是空客未来发展的战略决策。”

  空客对此次天津之行十分重视,恩德斯带来了全体董事会成员,并召开了董事会。他透露,这是空客第一次在中国召开董事会。而且董事会成员与空客中国的管理层进行沟通。此举显示了空客对在中国发展的重视。他说:“在未来二三十年,中国市场将和美国、欧洲市场同样重要,空客公司未来的一个重要战略就是加强与中国航空企业的合作。中国将成为空客的第二个中心。”空客公司与中国开展航空工业合作已有20多年。恩德斯说,中国的航空企业是空客重要合作伙伴和零部件供应商,未来几年空客在中国的年采购额有望达到5亿美元。

  恩德斯透露空客将继续深化与天津的合作。他说:“2007年7月西飞开始向空客交付首家飞机机翼合,机翼合要通过海运运到欧洲进行机翼装配,然后再运回天津进行飞机组装。运输费用比装配费用还要高。这对于工业生产是极其不合理的。现在我们找到了合理的解决方案——把机翼装配放在天津。机翼装配线就放在天津总装线的旁边。届时空客在天津的工作人员还要增加。”

  空客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与招募。他说:“空客发展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超越波音,在这个阶段空客聘用了全欧洲的飞机制造人才,第二个阶段是成为全球飞机制造业的龙头,这个阶段空客将争取全球飞机制造业人才。其中包括中国的优秀人才。”当问及空客是否要争夺中国的飞机制造人才时,恩德斯笑谈天津将成为飞机制造人才的黄埔军校。恩德斯透露天津空客将招募600名员工,并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这些人都将成为中国的成熟的飞机制造技术工人。“到时谁挖谁还不一定呢。”他说。

  恩德斯还强调说“空客来中国不是来征服的,而是来分享的。”他说,航空业发展的规律是既合作也竞争。空客公司就是从35年前的小企业,通过激烈竞争,发展成为今天全球航空工业的领头羊。当前,世界航空工业竞争日益加剧,不仅是波音与空客两家公司的较量,俄罗斯等国也异军突起,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也在建设,“我们愿意应对这些竞争,在竞争中生存,只有竞争中才能创新。”他表示,天津总装线的投产不是空客中国脚步的结束,而仅仅是个开始。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