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胡祖六: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国际并购机会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7:54

  随着全球最后两家大型投资银行高盛及摩根士丹利无奈退为银行控股公司,华盛顿互惠银行、AIG和“两房”被接管,华尔街这次金融动荡被业界称为金融海啸。巴菲特及日本银行开始进军华尔街,全球的金融版图正在改变。来天津参加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高盛亚洲区总裁胡祖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认为,金融动荡时期,中国金融机构应适时出击并购国际金融机构。

  胡祖六分析本次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冲击不大,他说:“虽然中资银行也持有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债券,但相对而言,损失不大,相对这些银行的资产负债平衡表和资本的规模来说,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中国的金融机构能够完全顺利地抵挡这次金融风暴的冲击,从而平安地渡过这场难关。”

  时势造英雄,胡祖六建议在世界金融版图改写的今天,中资金融机构应有所作为。他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已经具备了并购国际金融机构的资产实力:“经过过去几年的重组改革,中国的金融机构自身实力都有显著的提高,资本都比较充足,资产质量也有显著的改善,尤其是财物的实力,包括市值,盈利能力等都有很大的提高。所以具备了走出去的资产实力,所欠缺的是进行国际并购的气魄与经验。现在华尔街金融资产价格大幅缩水,价格上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有吸引力。金融危机是危机也是机遇,这次金融风暴给中国金融机构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及时地把握一些机会,大胆出击,做资本输出大国。”同时胡祖六也提醒在进行国际并购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风险:“国际并购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自己的能力审慎地确定目标,并在并购过程中注意防控风险。毕竟此次金融风暴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谈及天津机会的时候胡祖六说此次天津之行很愉快,能够感受到天津是一个有发展潜力并有强烈发展要求的城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天津的发展速度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近几年,可以明显感受到天津发展速度显著提高,这个城市的发展趋势与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新一轮发展浪潮’正相契合。”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