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科学和技术的全球化:全球化是一个精彩格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07:59

  “全球化的结果就是你买的任何东西都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是由全世界发明的混合体,它涉及很多的学科、行业和地域。”27日下午,主持人汤姆森路透主编David Schlesinger在这样的开场白下开始了“科学和技术的全球化”论坛的讨论。

  美国Mozilla公司董事会主席BAKER Winifred Mitchell首先现身说法:“在科技走向全球化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仅仅是保护知识产权,全球协作和合作如今越来越重要。我们全球化的经验是把很多小地方的经验结合起来,最终成为一个整体的开发工具。目前我们开发的重点就是着眼于全球,进一步鼓励不同地区的人参与进来,这样我们才能起到领导作用。”

  思科公司首席科技官Padmasree Warrior在发言中强调,在全球化的创新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思科公司从1997年开始推出网络教学,目前覆盖了265个国家,有200万学生可以从这个网络大学毕业。除此以外思科也同样重视让妇女接受教育和保证农村地区的教育。

  “过去10年里我们一直在讲国际化”日本首相科学顾问Kiyoshi Kurokawa说,199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全球市场,国籍不再那么重要,这是一个精彩的格局。我们不断寻求不同的人给我们提供新的价值,再用这些价值应对全球的问题,比如说气候变化、环境等等。

  谈到科技全球化问题,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POTIER Benoit认为,保持长期的创新是发展的首要问题。20年前法液空只有3个科研中心,20年后达到8个,全球化将使我们的创新成果得到更好推广。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仍然需要贴近市场,科学研究现在已经与市场连接越来越紧密,我们不能够把科研独立起来,而必须要进入各个国家,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开发。法液空现阶段希望进一步开放一些新的研发中心,比如在亚洲开办研发中心。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