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文字直播:第七场公开会议 “万能美元”之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10:27

  北方网消息: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28上午10:30-11:30举行第七场公开会议,大会讨论的主题是:“万能美元”之外。

  讨论话题:在美国最近的金融危机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贬值,这导致全球范围内对国际资产的大范围重估以及贸易流向的不断调整。在当今的美元和美国危机蔓延的情况下,企业正在把未来寄托于那种货币之上?

  嘉宾:

  Sayanta Basu ,首席执行官,迪拜金融集团,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David D.Hale , 董事长, Hale Advisors,美国

  Oki Matsumoto,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 Monex,日本

  朱民,集团副行长,中国银行,中华人民共和国

  梁锦松(Antony leung),百仕通中国区总裁,香港特别行政区

  主持人:

  Michael J. Elliott,主编,时代国际,时代杂志,香港

  以下是文字直播实录:

  ELLIOTT:各位早上好,我是主持这次大家都期待的会议。我都期待着斯蒂夫给我们问一下问题。接下来介绍一下今天台上的嘉宾。

  坐在我们最左边是HALE,是黑石集团的董事长,是香港高级执行董事,中国区董事长,而且此前是香港行政区的财政司司长。

  MATSUMOTO是投资银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然后是BASU,他是迪拜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我的左边是朱民,他多次出席达沃斯会议,大家都认识他,因为他是朱民,是中国银行集团副行长。请你介绍一下,在过去两周之后你认为美元的状况如何?各级国际货币市场如何,是否人们会逃离美元资产,如果金融政策能够通过怎么样,如果不能通过怎么样?

  HALE:首先我们要了解世界经济的特点在过去几年当中有很大不平衡,但是有很大互补性,在过去四年当中发展中国家仍然有2.5万亿外汇的盈余,这样能够支持美国的赤字。美国利率很低,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非常大,这也注定了今天的金融危机。到7月份我们美元非常的薄弱,这是因为要处理这些金融危机,以及零售地产的下降都会使美联储面临很大的负担。9个月前没有人认为这个危机会变成美国的一个大的经济危机,但是我们看到在9个月之内我们喝下了没有的坏帐,有的是美国的,有的是欧洲,整个股本是1.3万亿,我们经受了在未来6-9个月当中要经受更大的损失。美联储做了很多努力,一个是降息,而且引入大量流动性,美联储也在过去一周进一步拯救了ARG,从1930年开始之后我们都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政策。

  在芝加哥庆祝会当中,美联储的主席做了各种各样的举措,他说他不会犯错误了,他们希望能够帮助美国摆脱这个经济危机,美元相对于欧元下降了10%,相对于澳大利亚元下降了25%,他们只能够帮助美元。现在不仅要采取金融政策,而且要有财政的政策,这个7000亿美元的财政政策有意义的。

  因为我们的坏帐并不是很大了,如果政府五能够把资产表上的坏帐去除的话,可以使美国的金融市场稳定,可以在明年下半年的时候使经济出现稳定的局面,这个金融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这样银行破产的风险就会下降,如果没有得到这个支持的政策,我们会面对三到四个银行的破产,美国的银行会面临着信用的紧缩。因为银行倒闭之后,我们想要贷款的激情也下降了,这样流动性就会下降,这对于美元是不利的。

  明年预算的赤字还会很大,我们仍然有这种不平衡,所以能够给这次融资。中国在星期五告诉我们,他们会放慢人民币的升值,美国会为美国的财政部投资二千到三千万。我们知道沙特和美国的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沙特会持有美元,所以这种赤字是能够得到融资的。

  最后,如果我们经济能够复苏的话,美元的政策会得到维持。

  ELLIOTT:你说就是我想要听的,我要感谢你。日本有很长的经验关注所有的货币起起伏伏,MATSUMOTO是否同意HALE的做法,在24小时以后,在欧洲、在开市的日子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以及会有什么样的变动呢?

  MATSUMOTO:大家不能够期待的事情,我同意HALE的想法,在美国发生的事情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日本那时候需要对于经济体制进行改革,我们需要花很多的钱来支持金融机构,这使得日本的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结果非常的糟糕,但是日元并没有下跌,1993年、1994年的时候银行的不良贷款恶化。美元日元是125,日元进一步走强,到1995年的时候达到79,所以我认为在美国这件事发生之后会导致美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恶化,蓝并不是表明对美元的需求会减弱,刚才HALE说了对美元的需求还是存在的。日本的投资者都喜欢买非日元外币的债券,这种活动现在也并没有减弱,他们认为危机是一个临时的情况,他们认为事情会稳定下来。14万亿的日本财政资产很多都会用来买外币的资产,很多部分是美元的资产,这个会阻止美元的下跌。

  ELLIOTT:MATSUMOTO,我不知道星期一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LEUNG,我知道你在香港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不想让你讲香港的经验,另外一方面我知道,你是否能够告诉我们对于一个经济体,现在你们确定的知道你们货币的价值,这种体验会有什么样的独特性呢?

  LEUNG:这个会给我们很多的距离和约束,也就是货币和财政政策都面临一定的约束,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从另外一方面政府的灵活性是有限的,在管理经济的时候不能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比如说不能够通过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解决这些,因为这个完全是盯住的。在货币变动非常快的时候,你必须允许或者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实体经济必须进行调整来适应货币的变化。

  如果情况很糟糕,比如1997年香港出现了泡沫经济,我们必须要进行调整,要么就是贬值,必须较接受这样的事实,把价格进行调整,这个是非常痛苦,政府都不希望自己的价格大幅度下降。有的时候不愿意接受通缩,因为通缩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我们政策倾向是有限的,很多人不愿意把自己的货币和别的货币进行盯住,因为如果你把货币交给另外一个中央政府或者由中央银行决定,或者交给另外一个货币局决定,从某种程度上讲,我除了讲盯住汇率机制,还要关注其他事情,大多数人感兴趣听到美元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以及其他的货币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

  我们可以看到,货币的情况在长期来说,在1981年就我们就结束布雷顿森林体系,我们除了关注一个货币价值相对于另外一个货币价值,我们应该考量一下实际的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过去几周发生之前,人们一直在争论,在长期失去现金的人,尤其是美元应该投资于真实的资产,但是过去几周发生的事情并不是这样。很多政府包括美国政府他们都有很大的政府赤字,也就是会带来通胀,由于金融机构的一些变化,尤其是投资银行,现在不能够像以前那么嚣张了,因为政府会对他们进行更好的监管。市在美国很多降低杠杆的行为发生,如果是降低杠杆,就会导致通缩,如果是通缩的话就会知道货币产生一定影响,会影响到日本,会影响到其他的国家。实际的商品价格也会发生变化。

  ELLIOTT:我想问迪拜金融集团的这为首席执行官,我想问中东的想法,你们从中东的角度是怎么看货币的走势的?

  BASU:我想讲一下通胀的问题,在这个地区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通胀,以及给大家介绍一下本地区的货币的重新估值情况,最近HALE讲了固定汇率的制度,中东国家很难摆脱这种固定的汇率制度,像俄罗斯、中国这样的国家都非常的关注固定的汇率制度,或者是稍微稍微固定的汇率制度,这个是未来的趋势,如果看一下美国,看一下美国的趋势力量,很难去把美元的领导定位摆脱,现在从70%已经到了63%的外汇储备,会不会降到50%以下呢?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国家也许想摆脱固定的汇率制度,可能会采用两级的制度,什么叫两级的制度?就是既有美元,又有欧元作为货币栏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不是一个单一的货币。如果使两级汇率制度,美元利率是非常低的,有一些国家是盯住美元,但是通胀很高,这些国家该怎么做呢?形成一个解决方案就是

  BASU:形成一个方案就是要关注两极化,欧洲的国家关注欧元以及通胀相关的利率信息,而美国是市场驱动的,所以美元和日元是一个很好的平衡。所以我宣传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当中,更多关注两极化,一个是美元、一个是欧元会成为两个基石。

  ELLIOTT:朱民行长,过去几天我们在天津经常讨论一个话题,中国的经济在持续的增长,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昨天晚上有人告诉我,我们现在应该更加关注中国的经济,不应该关注美国的经济了。在很多达沃斯会议上都会提到,无论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亚洲的经济和中国的经济都会增长。现在是一个分水岭了,因为以前美国的经济是处于统治地位,美国的政府在全球的经济当中处于统治的地位,这不是一个分水岭或者说是一个起点。

  朱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是一个数百亿美元的问题,这个可能是这个过程当中的第一步。HALE是非常的乐观,中东的朋友可能会悲观一些,我是中庸的人士。我非常高兴听到三个简单的评论,我相信美元会在短期内波动,无论是七千亿的支持方案是否会通过,我相信这个方案会,但是美元会在短期内波动,这个政策的执行是最重要的,如何界定哪些机构要支持,这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因为不仅CDO的问题,还有CDS的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是相互联系的,很难把他们都救出来,如果日本的模式他们不需要流动性,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公司会失败,会倒闭。也许今天我们会听到很多坏消息发生,这种情况下,人们不会选择投资美元的资产。

  从另外一方面,有两个对美元的需求,一个是为了流动性的需求,第二个是为了投资的需求,现在如果看一下美联储,托管的资产金额在增长,也就是说美元的需求在增长,这个是为了流动性的要求。出于美元的投资,实际上这个美元投资在下降,所以有两种需求,一个是流动性的,一个是投资型的,在未来几周当中还有更多的坏消息。美元是一个非常波动的货币,7000亿只会使人们不再痛苦,但是不会使人们重新树立信心。这里面有两个危机,一个是流动性的危机,一个是投资的危机,要解决这个危机要有很长的时间。

  第二点就是回到长期,长期来看美元会走软,为什么会走软呢?因为非常明显,因为今天我们会帮助华尔街,但是把这七千亿放在救市计划当中,再加上救ARG和两房的,这个金额都超过了一万亿以上。HALE非常乐观,他说沙特和美联储都会会买美国的国债,美国的金融机构已经有1.5万亿的国债了,还有不到一万亿的两房的债券,现在只有财政部的国债了。已经有了2.5万亿了,我们是否会再要求外国的政府再增持1.8万亿的国债吗?我觉得不太可能了。如果我们都要去购买的话,我们就会面临很大通胀的压力,要么你发行债券,硬货币美元就会下降,未来18-24个月美元会下降。

  我们看到美元肯定会发生变化,但是将会有多么快,降到什么程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美元永远是美元,美元像我朋友说了仍然占了24%的战略储备,美元在交换当中能占60%左右,美元占11%的世界贸易,无论做什么贸易都会制服会支付和使用美元,比如在短期三到五年不会发生变化,比如说外汇储备美元从64%降到30%不会发生,但是美元和昨日的美元肯定是不一样的。

  HALE:我们肯定都知道美国的万亿美元的救市的情况,包括其他国家也在承担这个问题。美元必须要找到一个方向,包括金融的市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如果美国政府要在这方面进行更好的监管,那么我们首先要把这个金融系统变得更加稳定,就像杨先生讲的,我们现在降低杠杆的作用,而且这是一个通货紧缩的过程,这种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我是这么认为的,我只说一个简单的部分,看到全世界更多是通货膨胀的状况。在未来几年当中,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增加利率,减少通货膨胀的状态。目前我们首先要把美国的金融市场变得更加稳定,美国有一个新验收的国际黄金标准,这个是为了平衡美元的地位,再过几年,就像1971年的时候没有提升利率保护美元,这个就像我自己说的通货紧缩是一个很大的风险,而不是通货膨胀。

  朱民:HALE说的很清楚,但是今天的状况是不一样,今天状况什么都不是如果看一下摩根史丹利,我的确认为降低杠杆是主要的因素。基本上看一下,几万亿的美元已经消失了。你们看到这是美国的债券价格降低杠杆的作用,我们看到对于美元的需求,这种降低杠杆作用使美元有更多的需求,美国会越来越降,我们首先看到通胀的压力,通胀会使通缩压缩下去。这是我的观点。

  ELLIOTT:能不能告诉我一下有关中东方面的情况,还有当地信心的问题,还有发展非常快的经济体,包括对于美国政府在救市方面是不是有信心?

  BASU:我没有办法从政府的角度回答你的问题,作为市场一个参与者我可以给您一个看法。我们已经看到了,在中东的确已经参与到美国的整个情况一部分,我们的确有信心,美国现在已经有了一定救市的举措,就像HALE所说的,也许不是在这六个月,但是到18-36个月的期间人们可能都会忘记。人们回顾的时候会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机遇,如果我们看一下整个美国历史的发展过程的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结论。

  LEUNG:我觉得很难预测货币的价值,我已经预测汇率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一直都在讲通胀、通缩,而且赤字,但是我们还记得货币政策的变动性,而且这种变动性将会很快的下降,我认为有两个主要的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至少在短期,我们非常担心的美国的金融系统,人们就会把它的钱放到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我觉得目前仍然很难撼动美元的地位,我们需要把钱放在更安全的地方,还有降低杠杆的作用也不会把更多的钱放在货品之上。

  第二个问题,可投资资产的规模在具体的货币之中,人们一直都在谈论,如果你看一下全球GDP的发展,未来你就会看到一个三极的世界而不是两极的世界。美国是其中之一,欧洲也会逐渐接近,中国也会逐渐接近。这是从日本的角度来讲的。但是从GDP角度来看,如果看一下可利用的资产,这个在全球的投资者可以进行投资的资产,包括规模,美元或者是美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占世界可投资资产的一半,而且如果你想要获得更多的美元和日元,可是你没有办法进行投资,所以说我可能非常同意朱民的想法,从理论上,人们不应该抓住美元不放了,但是目前负责你担心安全性的问题,可能美元并不是很好的选择方向。

  MATSUMOTO:就像您刚才说的,在美国,这种降低杠杆的作用是非常严重的,日本在过去同样也有一个通缩的压力,但是也没有很大的下降,仍然是比较强劲的,但是这种流动性必须要控制在一定的程度。

  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投资的区域,只有很少的国家有很好的金融市场,美国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所有流动的钱需要找到一个流动的目的地,短期我们觉得会有一些波动,长期来讲还是有比较好的趋势。

  朱民: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代,这个是非常清楚的事实,美国的政府必须要把金融市场稳定化,最关键的成本有多?目前在我看来及因为这个是关于企美元的讨论,所以我认为成本会削弱美元。但是从全球角度来看,华尔街金融市场对于全球经济非常的重要,美元兑金融市场更为重要,如果我们看一下货币的情况,比如说预测未来24个月会发生什么事情,美元继续走软会导致每个人受伤。

  ELLIOTT:现在请各位发言,问问题。

  嘉宾:根据你万元美元赤字的情况这个是可能的,美国的政府赤字达到8%,也就是美国是负债最高的国家,大概每天都需要50亿美元的投入,美国是如何为自己融资的呢?因为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它如何获得这样的融资而对他的长期利益不带来影响呢?并不是每个人都持有美国的资产,有些人愿意持有,但是关键是价格。

  HALE:市场会进行调整,和20年前一样,最近几个月因为美联储利率比较低,所以人们对通胀的压力感觉并不是很多,也许这个应该是5%,并不是3.8%,这周是3.8%,几天以前是3.4%,也许会增长到5%。政府的赤字就是用来购买资产,有的时候政府比如说三年、五年、十年卖了这些资产就会带来赢余。这种赤字并不是用来在军事和工事方面的开支,比如说在军事和工资方面的开支,这个赤字和以前的赤字不一样。在18年当中,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开支都非常大,我们看到美国的储蓄率也在增加,如果美国的储蓄率在增长了2%之后,从负的变成了现在的正的,我们账户赢余会进一步下降,占到GDP的1%,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下降,这会使得美国的状况得到改善。

  我的想法我们会有比较高的美元,当然现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进一步下降。

  ELLIOTT:是否能够告诉我们在ITC有什么样的影响?

  HALE:IDC这个是通过购买银行资产,在1998年的时候有一些银行破产了,所以政府五年的时间,用了4000亿美元购买这个资产,卖了之后获得了两千亿,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系不一样的。如果这个银行不破产,而是国脉他们的有问题的贷款,和有问题的资产,政府可以提供一定的资金来购买这些有问题的资产。比如说现在这些银行的资产是80%,而现在的市场价格是25%,政府比较找到中间的价格,保护自己又保证银行不破产,我也不知道这个结果是什么。

  朱民:我还是想说一点和你不同的意见,RTC有三个事情非常重要,一个是购买坏的资产,并不是资本。第二就是没有任何银行破产或者说银行破产的非常少,除了政府花钱之外还有这几个特点,第二政府已经说的很清楚,已经用最低的价格来购买资产。如果按照低价进行购买的话仍然是ITC,如果不能付这个这个价格,就不能拯救银行,实际上议会已经说明按照低的价格进行购买,但就不能够保护银行破产,我想这两件事情不能够同时发生。

  HALE:这个事实是矛盾的,政府付价的时候反映是长期的价格,并不是市场的价格,我们看一下会计准则,即使这些银行不想交易,也必须进行盯市。

  MATSUMOTO:十年前我们日本就在考虑是不是需要盯市,那时候我们创造了同样的事情,也就是建立了一个政府的机构,政府购买即将失败的银行,购买坏的资产,但是银行卖了这些资产必须实现这个损失,所以他们不想把资产卖给政府的机构,因为他们不想被人知道自己有坏的资产,所以政府二三年需要决定注资,对银行进行直接的注资,美国可能要做同样的事情,直接注资3000亿美元并不够。

  ELLIOTT:你并不是唯一这样想的人。

  BASU:我想就HALE说的来说一点,现在会计准则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会计准则的变化可能会带来透明度,会计师都非常的关注透明度,但是我认为有一个盯的价格,如果是盯市的价格,你可能要顶住一个指数,这个盯市的价格会非常剧烈。我们经常讲经济价值和盯市价值的差异,如果我们放弃透明度,放弃一些谨慎性的话,这个问题就会解决,我们必须关注经济价值,经济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而不仅仅为了保持透明性来关注市场盯市的价值。

  津巴布韦:全球面临一个经济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的,国家制定相互的依赖性以及全球挑战的相互依赖性,我们是不是应该建立一个全球治理的系统或者建立一个全球的货币制度,不仅是欧元、美元,而是一个独立的货币,独立于任何一个国家。因为现在最大的经济可能是未来最小的经济,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稳定性。你们对于一个国际货币有什么样的想法,这样我们就不会有不平衡的国际贸易,你们认为确定和采纳一个国际货币系统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HALE:30年前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以后我们有货币系统,那时候是盯着美元的,后来我们又采取了金本位,那时候美元并不被人们相信,但是学术人士经常讨论国际货币,但是现在还并没有实现,欧洲当然进行了一个实现,就是欧元建立了,欧元有12个国家,欧元12个国家已经是很大的挑战,意大利的生产率在下降,德国的生产率在上升,德国想要货币走强,意大利想要货币走弱,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进行协调呢?我们会使这个汇率的范围下降及货币的趋同会出现,但是在国家经济政策之间有很多不平衡,每个国家有不同关注的事情,你的国家津巴布韦通胀是比较大的,首先你应该解雇你们中央银行的行长,然后把你们的货币盯住另外一个国家的货币。津巴布韦的情况比较特殊,我想你们会保住你们的货币。

  朱民:全球化的速度超过全球治理发展的速度,这个就是全球的风险,对于所有的企业,对所有的政府都是一个风险。另外,建立一个国际的货币制度是非常难的,这个有国际提款权的问题,我同意你的建议,但是建立国际货币是非常难的,要把每个人都带到桌前,要认真的考虑全球的货币是非常难的。

  ELLIOTT: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朱民:十年前,我们接受了亚洲的金融危机,那时候我们看到印度尼西亚、泰国都面临很多的问题,那时候IMF会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到现在IMF还没有出现,也许IMF还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案,实际上从华盛顿飞到纽约比华盛顿飞到雅加达更加容易。

  ELLIOTT:我想1月份达沃斯上讨论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全球治理的问题。

  俄罗斯记者:有人告诉我们,世界60%的贸易是由美元进行的,而美元的GDP数量是比较少的,我知道欧元的贸易更加增加,亚洲的贸易发展非常快,我想问一下,是不是会有一些亚洲的货币,比如说日元和人民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抗争的货币呢?

  MATSUMOTO:我们相信另外一种货币,但是更多的国家发展固定利息的市场,欧洲债券市场应该得到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当我们讲到使用货币的问题,以及使用外汇储备的问题,债券都非常的重要。中国或者俄罗斯都必须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债券市场。

  HALE:人民币会成为一个储备的货币,我想将来是这样,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非常大,因为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出口比德国还要大,30年前中国没有任何的贸易,现在成为第一大,所以人民币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的货币,但是现在中国并没有账户的自由兑换,所以受到很多的限制,我们讲了二十年后,并不是讲未来的几年。

  自21世纪经济先锋导报:我想问一个问题,有些分析人士说黑石面临着次贷危机,如果黑石遇到了危机,在中投投资黑石之前是否就遇到危机了。第二个问朱民先生,有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银行也投资了一些次贷,是否可以介绍相关的情况?

  LEUNG:第一个问题我没有百分之百理解,但是黑石在次贷市场没有很多的参与,我们是长期的都是者,我们是会长期投资企业,长期投资债券,而且我们希望在全节都有各种各样的投资业务的机会。

  中国《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朱民先生,一个是问LEUNG先生。我的第一个问题系,你们现在已经说过了,在今后的18至24个月中,美元将是比较走软的,而且在这方面对于中国的管理,很多美元的这种资产方面怎么管理?有什么样的需求?而且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有什么样的意义?就像刚才HALE先生刚才也说过了。

  LEUNG先生,对于香港经济仍然是对美元进行挂钩的,而且同时人民币在升值,同时还有美元的走软,这些对于香港的经济在短期和在中期来看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朱民:谢谢您非常或的问题,就像我的第二点,美元是在走软,但是第三点美元还是美元,在短期或者中期我们没有对于美元的替代品,我们仍然必须要重视美元。另外就是看美元一个另一个部分,就是并不能完全影响美元的资产,美元会改变一切,会改变商品价格和油价,而且在市场上的波动性会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觉得这种影响反而会比这种被美元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更大一些,会有更多的宏观的经济的影响,我们更多要看一下未来的18-24个月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像HALE说的,中国的经济十分强劲的,而且人民币越来越强。第二点人民币并不是可以自由兑换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人民币的债券市场有很大的量,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LEUNG:香港是非常小一个市场,我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了,我们可能受到世界各地力量的影响,不仅是货币方面的力量,人们会说人民币会走强,这个在长期角度来讲,我们受到世界各地的影响,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会看到降低杠杆的作用,会要求包括商品的价格会下降,中国的商品价格也会下降,因为经济,美元的走软会使港元也走软,但我并不是预测这个方面的情况,考虑到经济方面的情况,通胀不会这么强劲,因为降低杠杆的作用,香港的经济仍然会持续发展,因为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

  《英才》杂志而记者:众所周知因为美元的持续贬值,现在升了一点,也包括次贷危机,使你参谋的公司损失比较大,从这些损失当中,以您的角度来看,可以吸取哪些教训,避免以后更大的损失?

  LEUNG:首先我不是中投的参谋,当然我在中国有很多的朋友。中投公司是国家成立一个对外投资的公司,他们做的是长期的投资,你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你的资金量这样大,不可能说每天像我们小股民一样,我赚了多少、亏了多少,你不可能每天小股民在股票市场上买卖,所以首先我觉得应该对中投公司甚至全球大的国家投资者都应该以一个长期投资者的角度去看。

  第二,市场很多时候要掌握最高、最低是非常困难的。中投公司成立刚好是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包括投资的百事通,如果你要说投资的百事通可能现在是亏损的,首先应该是强势投资,如果当时你是投其他的东西,包括A股也有一个走亏,市场的时间是比较难掌握,如果一般大的投资者,不一定要看短期市场要抄底等等,反而要看投资的公司,长远来讲业绩是不是好,以一个平常心,作为一个投资者去看。

  现在对于中国的主权基金,其他投资都是一个百年一遇的机会,国外的资产价格还是比较低,可能还会慢慢往下,现在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要投一个好的公司,市场好的时候碰也碰不到,现在在国外有机会买战略性的资产,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中投和国内其他投资者也好,这个是很好的机会,但是现在投,不一定是所谓的底,你有这样多的钱摸底是不可能的,你现在是不是投一些很好的资产长期持有,我觉得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提问嘉宾:我们也看到来自了美国的压力,我们看到还有一些其他的货币,比如欧元、英镑的压力,我们看到还有很多利率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在英镑方面、RCD方面的利率。

  HALE:的确在7月、8月我们看到欧洲可能有开始有3%的增长率,欧元有一点点下降,还有英国、欧元都是有一点下降。在1966年以后英镑也是有一点点下降的,我觉得在未来两三个月中,这个在不断的发展,就是在明年,这种会减少100个点,现在也会降到2%。

  朱民:英国的金融市场不是特别好,欧元也是走软的,欧洲也会降息,欧元也会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

  美国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创新方面,你们觉得创新方面观点是什么?创新是不是能够促使市场走出危机。

  ELLIOTT:你是说金融市场方面的创新吗?因为过去的创新太多了,我们必须要小心看一下,比如CDS和CDO。

  BASU: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是有关于附带的问题,而且在美国我们觉得越简单越好。

  MATSUMOTO:当利率下降,但是人们的贪婪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当然,对资产有一些创新,但是没有对于贪婪的创新,所以说我觉得还没有变化,我觉得这种类型的事情还会在未来发生的。

  中国财经记者:我觉得非常感谢您的观点,在目前的情况来看,怎么样重建市场的信心?

  HALE:我觉得应该忙华盛顿来解决,我们的信心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让我们下降了,我们有三个被美国政府所收购,还有7000亿美元的救市的举措,未来两三个当中我们希望能够重建信心,而且这样的话,资产价格才能够稳定,如果是我们的信心继续下降的话,这个会越来越严重,信心是挽救这次危机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MATSUMOTO:我们不要再进行市场定价了,这是不行了,但是不管怎么说,现在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如果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停止了这个市场价值定价的话,我觉得也会对信心更加降低的,我觉得的确应该真正把这个市场信心重建起来,应该是更加有信心的。

  ELLIOTT:我们这场讨论非常热烈,尽管这场时间比较短,但是我觉得所有演讲人都同意金融创造的创新可能没有办法解决金融的问题。非常感谢所有的嘉宾!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