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文字直播:从全球成长型公司到全球企业公民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11:31

  北方网消息: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28上午11:45-12:45举行第八场公开会议,大会讨论的主题是:从全球成长型公司到全球企业公民。

  讨论话题:全球化造成商业运作可以不断超越传统的国家界限,企业不仅可以在全球系统内运营,也需要负担其促进全球系统健康发展的责任,这一责任就是全球企业公民精神。对正在走向全球的企业来说,与全球企业公民精神最贴切的例子有哪些?它们来自哪些地区、哪些行业?

  嘉宾:

  Khalid Abdulla-Janahi,董事长, Ithmaar银行,巴林

  Samuel A. DiPiazza Jr,首席执行官,普华永道,美国

  Nobuyoshi John Ehara,合伙人兼董事长, Unison Capital,日本

  黄天文,总裁,中钢集团,中华人民共和国

  杨元庆,董事长,联想集团,中华人民共和国

  主持人:

  克劳斯·施瓦布,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

  文字直播实录:

  施瓦布:大家中午好,我们的新领军者年会即将结束了,因此我们安排了这样一部分的会议,我们觉得这一节讨论的话题是特别重要的。尤其在当前这个时刻,这个话题特别的重要,因为当前我们遇到了危机。公司企业的社会责任或者是企业公民,一会儿我再讲这两者的区别。那么这两者我们不能把它置之不顾。

  为了讨论这些问题,为了讨论要在社会上运作的公司,我们在这里召集了一些非常有资格讨论这个话题的嘉宾。我们请这个同事非常迅速介绍一下他们自己。我按照这个顺序,请Abdulla-Janahi先介绍一下自己。

  Abdulla-Janahi:谢谢!我叫Abdulla-Janahi,我是一个巴黎一个小银行的董事长。

  Ehara:我叫Ehara,我在东京拥有一个私募股权基金,Unison Capital名字。

  黄天文:大家好,我是黄天文,我来自中钢集团。它不仅仅是一个钢铁集团,他为钢厂和钢铁行业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Dipiazza:我是普华永道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我们在100多个国家进行运作,我们的平均年龄是28岁,我们有1万多名员工。

  杨元庆:我叫杨元庆,我是联想集团的董事长。几年前我们收购了IBM个人电脑的业务,成功成为了全球的参与者,今年我们第一次被列入了财富500强的公司的行列。

  施瓦布:而且你们也是一个私营的中国公司进入了财富500强这个公司。好的,我们现在讲一下社会参与的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公司要参与到社会上的事务。在这里有一个文章,根据我们自己的经验,根据我们世界经济论坛的经验,根据所进行的很多的讨论,比如说和CEO朋友的讨论,我想总结一下到底有什么样类型的社会参与。公司啊、企业会有什么什么样类型的社会参与,我们应该怎么样来建立起不同的形式照顾企业社会的福利。

  实际上我列出了五个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全球的治理和公司的治理。当然了,公司治理也意味着你必须要遵守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和文化传统等等,现在这些已经成为了人们通常的做法,那么这就是公司的治理,任何的公司都应该遵守这一点。

  第二个领域就是公司的慈善活动,也就是说你们不仅仅要参与公司的经营,同时你还要进行一些慈善的活动,比如说在这方面有很多的例子。

  第三个领域就是公司的社会责任。我们都谈公司的社会责任,我以比较狭窄的方法对它进行的界定,也就是说公司的社会责任对于我来讲,就是你要照顾到你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不仅仅是要照顾你股东的利益,不应该污染环境,你必须要确保你的员工都有非常好的工作环境。这是公司的社会责任。有的时候,我们也把它称作三大责任。也就是说你对社会有责任,也就是说不仅在财务方面有责任,还有一个是要保护环境,还有一个是你为利益相关者做了什么。剩下两类人们不是特别的知道。

  第四个就是社会企业家精神,我这里强调的是社会企业家精神,它也就意味着你会利用你公司的资源,来向市场上推出一些产品和服务,而这些产品和服务是特别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稍候我们可能会回到这一点上更多的给大家描述这方面的例子。

  第五类是全球企业公民,你们都是全球性的大公司,你们都是全球的企业公民,你们不仅仅是有权利,也就是说你们得到了许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运作,同时你们也有义务、有责任必须要迎接一些挑战,也就是说我们全球议程所面临的挑战。大家不要忘记,我想过去周所发生的事情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够实现真正的全球化,没有全球的治理,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全球的政府,但是我们有一个全球的空间,那这个全球空间是需要我们必须要进行管理的挑战,而且我们也面对全球空间上的共同挑战,如气候变化、水资源的短缺,我可以不断给给大家列出很多的挑战。

  比如说我们列出了最近的26个最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不可能单独由政府和企业单独应对,也不可能完全由公民社会和非政府组织来单独应对,我们需要的就是合作。

  公司必须要参与进来,必须要建立起公司合作伙伴关系和政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公民社会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来应对大的全球性的问题。

  现在我不再讲了,我现在要请各位嘉宾讲一下,你们作为非常出色的公司的领导人,为什么你们觉得公司参与社会的事务这么重要,为什么它是责任之一呢?

  Dipiazza:我非常高兴的谈论这个话题,正如你刚才描述的全球企业公民的概念,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战略来讲是一个核心,我们把这一点看作我们核心的责任,我们每天做的事情中,因为我们是一个审计和会计师事务所,我们把它作为我们的核心。我们的服务支撑了整个资本市场的诚信和透明度。作为世界的一个公民进行参与,帮助创造出一个能够成功的而不是失败的社会,这对于我们战略来讲是一个核心。

  正如我刚才所说的那样,我们的人员平均年龄是28至29岁,他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成为非常好的企业公民,不管是在艰难的时刻还是在比较好的时刻。如果像我们今天这样面对很多挑战的时间就更加艰难,但是正是在这种时刻,你才会发现你的文化是不是实实在在,你是不是真正的相信你有责任要创造出一个更好的社会和社区,这应该成为你的使命的一部分,而不仅仅要为你的股东产生非常好的回报。

  施瓦布:非常感谢Dipiazza,因为你在服务行业,现在我们再到最基本的行业。中钢集团的黄先生,你们也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你觉得对于你们公司来讲,这是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还是说你只是生产钢铁,然后再出售这个钢铁。你对于公司参与社会的事务有什么样的看法?

  黄天文:谢谢!我觉得全球企业公民对于每一个公司来讲都非常重要。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所有公司如果有全球业务的话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营销的过程中,在市场化的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越来越低,政府也越来越要承担起企业和地方发展的责任,比如说中钢集团,我们在澳大利亚、南非都有我们的合资企业,所以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钢铁厂,在南非我们就有这样的合资企业,这个合资企业是在南非最贫穷的地区,在南非的北部。因此,我们有这个公司的60%的股份,所有的员工都是本地化的员工,我们只是派了三到五个人到那里任管理层,所有的地方的管理层、本地的管理层还有所有的普通的工作人员都是从当地雇佣的。

  因为当地的社区非常的贫穷,很多的孩子没有办法上学,所以我们这个合资企业就必须要特别的关注我们自己的社会责任,要帮助当地社区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所以我们对当地人进行培训,从其他更发达的地区派教师到这个贫穷的地区去。使更多的孩子能够上学,所以在过去,当地孩子只有14%的孩子可以上学,但是在我们建立合资企业之后,随着我们公司的不断发展,现在65%的当地儿童可以上学了,同时我们还给这些学校提供各种设施,为当地社区建立新的学校,所以我认为在国际业务当中,公司应该在社会责任这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在国际业务当中是这样,同时在中国也是这样的,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

  施瓦布:是的,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我们再看看联想,联想的例子非常的有趣,因为我们知道,你们很多的业务都在美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公民对于你们来说你们是如何看待的,是关系到国与国之间的情况吗?

  杨元庆:是的,我完全同意你刚才说的观点,关于全球企业公民的观点我完全同意。你最近听说过中国奶粉事件,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如果要是你不负社会责任,不很严肃的对待这个问题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原因很简单,我们为什么要承担社会责任?就是为了公司的成功,不仅仅是短期的成功,而且是公司的长期成功,如果你想在当地的一个市场上做生意的话,你必须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标准到底是什么,你必须要完全的遵守这些标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你必须要了解不同的市场、他们的需求,并且完全遵守不同市场的要求。如果你想在全球建立一个好的品牌,想建立一个大的公司,那么标准就更高了,你必须遵守社会责任最高的标准。所以,社会责任这不仅仅是关系到公司的短期的成功,而且关系到长期的成功。谢谢!

  施瓦布:好的!Ehara先生,我知道你在日本是积极推动企业公民概念的这个人物之一,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Ehara:我自己做了一个私募基金,很多人都问我们你们关注都是数据、数据、数据,你们关注的主要是利润、利润、利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说法是对的,但是在你做投资,像一个中型投资的时候确实是这样。我们成为一个大股东,并且与管理层进行密切的互动,我们发现全球企业公民或者说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也可能这些东西是无形的,但是人们可以通过其他的事件来看到这个公司以及这个公司的管理层到底是怎么样负责任的。

  用一个简单的数学模型来说,企业的价值或者说公司的价值是由利润乘以一个系数得出来的,那么这就是企业的市值,而利润很重要,但是我相信这个利润的乘数同样也很重要。这个乘数是由各种不同的因素共同决定的,包括这些无形的东西。如果你要是有远见、而且有很好的领导能力,那么投资者就可以看到你公司的潜力,最后他会给你一个很大的乘数,我相信对于公司来说最终回从中受益。

  很显然,短期、中期和长期利益之间会存在矛盾,管理者必须要处理这样的矛盾,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对于股东来说,我们要努力给他们以长期价值的最大化这样的回报,这不仅仅是说利润,同时也要以其他非常重要的形式来显示这样的价值。

  施瓦布:谢谢你!你刚才定义了一个公司的品牌价值,这个价值不仅仅是说你以卖出产品的价值来说,对这个价值对于你的产品和股价也非常重要,也是吸引一个年轻人才的竞争优势,你必须要建立品牌,必须要发展品牌,这是你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

  Ehara: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的发现是这样。你可以很快就发现这一点,如果一个公司要制订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来开发品牌,那么它会以几年的时间建立一个品牌,不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来建立,而且是以最短的时间来建立,所以说要做正确的事情,也许每次做的很小,但是每次要做的正确,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这样可以加强你品牌的力量。

  施瓦布:很多人都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公司是无法进行这样的社会参与的。您是来自于发展历史很长的公司,您是否也这样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只有在公司非常成功之后去会去做。

  Abdulla-Janahi:好的,谢谢你,刚才我想补充一下,我说我们公司员工平均年龄是28岁。我必须要补充一下,在1998年的时候普华永道平均的年龄是21岁。(笑)

  我所来自的这个地区的文化非常的特殊,我们的文化当中有四大支柱,有伊斯兰文化,在过去的15年当中,随着全球最新的发展,很多的公司都变成了全球化的公司,所以全球的事务是你不能忽视的。我认为,当我们讲全球视角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回到最初的一点,即正确的公司治理。刚才你谈到的邻国的公司治理,我想就这个问题再深入的谈一下,就是在1999年世界经济论坛召开的时候,安南那时候还是联合国的秘书长,你看一下环境问题,还有腐败问题等等都是反映的问题,这是你所在的社区共同的关注的问题,这也反映了他们的思维。因为在很多国家,当你看到这个国家的规管或者是标准的时候,这个标准可能不是最高的,但是作为公司来说,你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时候首先要有自己的标准,首先要做一个自我的评估,这样做起来并补充一,但是我们必须要理解一点,利益相关放不单单之股东,同时指你周围的所有们,你要考虑有哪些问题会影响到周围的人。

  回过头讲来作为一个小公司来讲,你必须要考虑你做的每一件事情怎么样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教育是很重要的,我很自豪的告诉大家,随着世界经济论坛的不断发展,我们也越来越重视教育的问题。而在约旦和埃及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促进当地教育的项目,我们也乐于促进这样的项目。

  我认为当你去别的地方的时候,你必须要参与,尽管你做的可能很少,只做一点儿,但是这一点点也很重要,必须要做。你不能开始一开始做得很大,不能牺牲其他方面的立以来完成这个目标,我觉得必须要开始去做,这样才能使自己很好的融入社会这个网当中。当然有一些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它有全球性的影响,可能你做的某些行动会违反某些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样你做社会参与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我说一下对于非洲的千年目标,是因为八国集团给了非洲这样一笔基金让他们去做,我们认为作为一个公司、作为一个个人和机构来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都有这样的责任采取行动,伸出援手,如果你想走出国门,想成为全球化的公司的话,在你心里你就必须要记住这一点。你不仅仅是空谈或者是发表宣言而已,你必须要采取行动,必须要有预算,比如说作为公司来说,你必须要在预算当中把这些计划打进去。当然,同时你做宣言的时候要采取行动的时候也比较要务实,前面我也谈到了,做这个事情不容易。

  前面我的同事也谈到了,你有很多的律师、顾问都会给你提出建议,让你更好的理解经济方面的问题,像现在的全球经济恶化的情况下,像在去年11月份有200至300个高级的事业精英聚在一起,谈如何缩减下一年的预算。但是最低的底线是,我的意思是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

  Dipiazza:是的,刚才我听我的同事说的时候,我想我需要有一点要补充的,就是要让你的业务长期具有可持续性的话你需要怎样去做。不管你是私人基金还是你在能源方面工作,你们能做就是要保证自己的社区和自己的业务发展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刚才你提出了五点,这五点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去做。

  另外我需要补充的是,你发展把它纳入你的公司的核心战略当中。你所做的事情必须要有有益于社会,它必须要建立学校,你的员工福利更加好,这对于你的企业是有付出,你这么做并不是只是让你因为感觉好,而且对你业务也有好处,当你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深知都不会使用社会这个词,因为我听起来,你这么做好象有义务这么做,好象你出于对社会的义务这么做的,当领导变了以后,你就会有不同的义务了,当时间艰难的时候你你就不会这么做的。

  其实我们做这一切都是关于我们这个企业的,有了这个运作的许可,我们就有义务。因为如果对于你企业没有好处的话你也不会做。所以我们现在所要考虑的就是建立起可持续的企业和社区,同时把你的战略中要纳入一点,就是什么做法可以使你成为一个好的社会公民。

  施瓦布: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什么我非常反对这样的表达法,就是回馈社会,我觉得公司不应该对自己所干的事情感到羞耻,如果一个企业真正履行的自己的义务的话,他并不是回报社会,因为它是社会的一部分。

  我还想问一下,CEO在这方面有什么责任,他到底做了多少?谁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对于CEO来讲,CEO和董事长应该有多少的直接参与?

  Abdulla-Janahi:我觉得CEO应该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因为人们的眼睛总会看着领导人,如果看一下可持续的企业和可持续的发展的话,人们总会看企业的领导人,领导人发挥关键的作用确保这个团队可以履行,如果其他团队的人不跟着CEO的话就会出现大问题,如何证明深入所做的这一点。因为我知道改变人们的心态非常难,但是CEO如何改变人们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需要花一定的时间的。我不想使用社会这个词,但是从CEO的角度来说,如果你不能够改变人们的想法和心态,使他们能接受从底下往上开始建立起可持续的做法的话,我觉得这个CEO就会有问题。

  施瓦布:我想听听两中国同事给我们描述一下一个非常实际的例子,比如说像中钢集团怎么样实施自己企业社会责任,而且我会立即加上一个问题,就根据你们自己的经验,你们对于其他的关注有什么样的建议?

  杨元庆:我想对于中国公司来讲,对于那些来自于新兴市场的公司来讲,履行公司的社会责任就更加重要。因为他们想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大公司的话,社会责任就更加重要。因为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社会责任有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社会责任,同时生产的产品也有不同的标准。

  联想集团作为一个新进入财富500向的公司,我们非常理解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因此在刚才您所描述的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对于公司治理这方面,我们从第一天并购个人IBM电脑那一天开始,我们建立严格的公司治理结构,我们聘请很多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来投资于我们的公司。这不仅仅是因为看重了他们的钱,而且也是为了建立起很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我们请他们加入我们的董事会,这样的话他们不仅仅带来的全球的视野,同时也带来了一级的全球的公司治理结构。

  关于社会的慈善活动,当卡特里娜风袭击了美国的时候,我们捐助了1500台电脑进行了援助。印度洋海啸爆发的时候,我们也捐了25万美元。今年,当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公司不仅立刻捐款了150万美元,而且是在24小时之内捐的,而且我们的同事还自愿的献血和捐款帮助进行救援。这不仅仅是公司、企业有社会责任,而且我们的同事也致力于履行他们的社会责任。

  提到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产品的生产商,我们知道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地球,我们要保护环境,所以我们是致力于设计、生产最绿色的个人电脑,生产最环保的个人电脑,事实上现在绝大多数的个人电脑85%以上的材料都是可循环使用的。我们下一代的个人电脑可以节省25%的能源,比以前上一代的电脑节能25%。七个新型号的电脑已经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因此,在每一个方面,我们都已经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来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施瓦布:非常感谢,我们请中钢集团的黄天文先生讲一下。

  黄天文:在这方面我想讲三个评论。第一点,一个公司里面的CEO对于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所有决定最终要由CEO做出的,如果没有CEO的参与的话,如果他不决定的话,什么行动都无法作出。在社会责任方面,他们也是为了公司的发展,CEO在所有过程当中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点,我非常同意这位先生所说的,各种各样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为公司、为地方社区、为地方的发展,我们要实现双赢的局面,因为为了公司发展的目的,为了长期发展的目的,这个公司就必须要提供各种各样的设施,必须要提供各种各样的培训课程给地方社区改善他们的生活,提高他们的收入和地方社区合作,这是为什么呢?所有公司都有和股东、和客户、和地方的社区和员工建立起非常和谐的关系。这一点对于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不仅仅要担负起社会的责任,而且这也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的。

  第三点,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最近中国公司发展的过程中,公司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尤其是进行环境保护方面以及在宏观调控中公司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这需要公司总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政府是需要制订政策,但是最终是需要由这些企业实施这些政策

  施瓦布:谢谢,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行业有很多的机会,尤其社会方面有很多的需求,有这方面的需要,公司怎么决定接受什么样的社会需求呢,您应对需求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Ehara:我可以给在座的人举一两个例子阐述这一点。日本一直是以有清洁技术和绿色技术而知名的。我参与了一系列的相关投资,这些投资有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多的的运作,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也有运作,我有机会和他们的管理层进行接触,很显然,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的质量要远远的高于当地的法律所制订的标准,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们是不是会获得更高的利润率呢?他们回答是不一定,我们不一定短期能得到最高的利润,但是他们相信这是正确的事情,他们必须要这么做,也许是基于他们关于数字方面的理性思考,事实上这种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显然,这些人生产产品的时候,是以更加有利于环境的方法进行生产的。而这并不是说他们当地的客户要求他们这么做,或者是说法律要求他们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只自己有这样一种信念。

  刚才有一个问题CEO在这方面是不是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来我国来讲我觉得CEO的确应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从这个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觉得管理层必须要支持这个态度。

  施瓦布:Abdulla-Janahi,你是不是也支持这样的项目,比如说公司建立起合作伙伴的项目,刚才你提到了教育还有其他的一些领域,为什么要参与到教育和卫生事业中,你们有25个主要举措,你为什么你没有都参与,你怎么进行选择的呢?

  Abdulla-Janahi:昨天总理在讲话的时候就提到了,他提到公司企业的就讲到了两点,第一个讲到了道德的问题,我觉得对于一个生产型的企业来讲,现在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如此。如果没有道德的话,是肯定不能成功。所以你必须要有道德的理念,提到怎么样选择,参与什么样的项目,我们有一个信念,也就是说任何社会的稳定的主流就是中层、是中产阶级,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有人认为中产阶级完全的消失了。当然,我们要做教育来创业,就是为了让中产阶级能够进一步的发展。

  比如说那些学校的最好的学生,有些学生上不了大学,那么我们就帮助这样一些非常聪明、很好的学生但是又上不了学的让他们上大学,或者上其他的机构学习,让他们进入大学,他们学成以后可以回到社会再回报社会,当然这是长期的投资,这不仅仅是要考虑公司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是考虑更广的可持续性。

  讲到选择,您谈到了卫生,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很多地方都参与到了卫生当中,我们认为教育是更具有全球意义的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我们非常关注教育。在我们公司内部也是这样,我们在CEO和董事会这个层面,我们并不是说每年花多少钱进行教育,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让我们的股东能够投票,让他们投票决定他们到底愿意花多少钱进行教育。我希望每一个股东都参与进来,不仅仅是CEO或者是董事来做这件事情。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现在事情的变化很快,刚才你们谈到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们必须要为明天做准备。

  刚才我谈到了非洲,非洲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很重要。如果要是250亿的基金帮助非洲解决艾滋病的问题的话,可能这些钱会全部花掉,但是我想对于这个方面,因特网的发展对于每个人都有帮助,因为它帮助我产品的销售,我认为是这样。

  施瓦布:我很简单的说一下,我刚才看到下面有人非常着急的提问。

  Dipiazza:我觉得你刚才讲的每一件事情都与你的战略相关,你要做你的电脑,使你的电脑更加具有吸引力,给你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很显然所有这些都与你们的战略相关,但是我们做了很多领导力的课程和培训,我们讨论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好的领导人。几年之前,在非洲我们会派很多新的和年轻的合作伙伴到发展中国家去,在那里工作六个月来解决当地的问题,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不管是乌干达、印度还是其他的国家,我们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我们自己的公司培养领导人。我们认为在这样的世界当中,我们发展自己公司的同时,也帮助解决当地社区的很多问题。

  施瓦布:作为一个听众,我的感觉是这样,作为CEO来说你需要有一种激情,要有激情参与社会。

  Dipiazza:是的,CEO需要制定公司的文化和公司的战略。如果CEO只关注利润和数据的话,我不认为这个公司的发展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杨元庆:我认为CEO必须要给同事一种激励和启发、启示,要鼓励他们。如果一个公司真正严肃的对待社会责任的话,CEO就必须要给自己的同事以灵感和启发,所以这也是我对刚才这个问题的回应。如果要是你执行了产品制造的更高标准,从短期来说,也许你的利润会受到影响,但是从长期来说,这对公司来说是有好处的,你必须要执行产品的最高的标准,这样才能够保证你公司在市场上的形象是最好的。这对于公司的长期成功非常关键。

  上海东方早报:您好!我想请各位一个行业比较具体的行业的话题,针对杨元庆的先生的,联想作为世界最大的电脑供应商之一,当然您很注意环保的问题,但是同时我们知道,在电脑使用当中有过度的现象被称为电脑综合征,长时间久坐对颈椎有问题,长时间注意力集中对眼睛有损伤,我们想听听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知道您之前评论过联想的品牌在世界上中国因素并不是很积极的东西,但是我发现所有电脑厂商在循环当中并没有讨论使用电脑应该节制,结果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腰椎病。谢谢!

  杨元庆: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幸的是,今天所有的人对电脑的依赖是越来越高了,所以一天花在电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当然,从一个厂商的角度,我们会想怎么样帮助大家减少电脑综合征,比如说让电脑的辐射更小一些,比如说看屏幕时间长的话让眼睛感觉不累,这是我们能做的,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最根本的解决还是使用电脑的人,如果让我给忠告的话,就是每用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的电脑,就离开一下,做一下健身运动,让你的得到很好的休息。(笑)

  Ehara:是的,计算机可能会很方便,但是同时会给你的家庭和你自己的配偶的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我并不想对着电脑屏幕对我夫人说有多爱她,我想亲自跟她说。(笑)

  津巴布韦记者:您好,刚才施瓦布先生提到企业社会责任的五个方面,我们必须要把社会的社会责任作为战略的一部分,应该把企业的战略和全球企业公民两者结合起来,如果要是你不这么去做的话,你就无法真正的实现公司的价值。有一些公司虽然也做了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事情,但是他们并没有把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公民、全球公民真正的结合起来,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例子,这些公司就是很好的将自己的企业发展战略和全球公民很好的结合起来的,用具体的数据来说明这个公司的这些利润、回报和好处又与她履行了全球企业公民所得来的,因为你是很好的全球企业公民,所以你的公司赢得了更多的利润,你的公司获得的更高的增长,能否举一些这样的例子,告诉我们真的有这样的例子,我希望得到真实的准确的数据。

  Dipiazza:我可以给你一个例子,就是丰田的例子,八九十年代,丰田先生就已经预测到了二氧化碳和油价的问题,很多大的公司都有这样的忧虑,丰田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在寻求替代性的解决方案,当时他们就在考虑研发混合动力汽车,那时候油价还是十美元的时候,没有人想到要开发混合动力汽车,但是只有在油价成为一个真正问题的时候,这些公司才开始考虑选择替代性的方案,但是丰田他们具有远见,他们很早就已经开始研发了的很多公司就这样做了,像丰田,他们寻找解决方案的时候,不是把他们作为一个环保的解决方案,而是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战略。

  像通用电器也是这样的,现在通用的一个口号就是绿色能源,但是一开始他们寻找绿色战略的时候不是出于环保的考虑,而是出于企业不本身的发展,那时候已经他们已经意识到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像电脑行业也是这样的,那时候电脑行业很多大型的东西已经意识到了,由于环保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使用电脑的时候也会更加注重电脑环境的问题,他们很早的时候就在电脑研发的时候考虑到了环保。

  Abdulla-Janahi:你确实可以一些投资,但是不能立竿见影的看到投资回报,但是并不是说要做一些长期的投资,像教育你不可能立竿见影见到效果,我是会计师出身,我们长期以来做的一个工作就是要在全球减少人口贩运的问题,怎么样减少人口的贩运?可能确实有些问题必须要从教育开始,从基本的问题开始,这样的教育需要最初期的投资,这种投资是要看长期的回报的。

  施瓦布:是的,你可以说必须要关注非洲的疾病问题、关注非洲的教育问题,但是最终你关心的这些问题就是你能够给自己培育出大量的客户,这些客户对于你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

  巴基斯坦国会议员:您好,我是巴基斯坦国会的一名议员,我讲一下意见,然后再谈一下问题。我想知道关于全球企业公民的问题,刚才施瓦布先生也谈到了几点,还有人谈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认为根据我的观察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多性别不平等,我们提出了很多口号,我们知识我们必须要负责任,公司必须要这样做,那样做。然后我们到底实施了多少呢?到底有多少口号变成对社区有益的行动呢?刚才谈到了伊斯兰世界第四大支柱就是慈善,我要说的是现在全球非常关注的是恐怖主义的问题,我想这个新的世纪当中,我发现上面的嘉宾都是男士没有女士,现在全球有一半是女士,但是我们却看不到,我们谈到非洲的千年计划,那女性在当中发挥什么作用呢?这个根本没有强调。

  还有模范作用,女性应该更多参与,在全球企业公民也应该强调女性的作用,应该鼓励女性更多的参与到工作当中去,我是来自伊斯兰世界,每一个伊斯兰世界的妇女都是被遗弃的。我们觉得对于所有的全球企业来说,我们都应该把一定的就业机会给妇女,我希望各位能够回答我的问题。

  Abdulla-Janahi:我觉得你说的非常对,我讲到这个人口贩卖的问题上,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妇女的问题。我们看一下中东的公司确实存在你讲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应该这样来说,有人讲到了领导力,20多年以前似乎在你们会计事务所没有女性合伙人,现在已经很多了。应该说在巴林接替我的是一个女性,我觉得似乎不仅仅是要给妇女一些配额或者比例,如果是这样做仅仅是提高妇女的比例仅仅为了配合是不对的,我觉得所有人有平等的机会,有平等的机会给所有人,这个是企业公民的重要一部分,因为这是一个平等机遇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遇,我觉得不应该分男性女性,而是所有人,我是这样一个角度。

  非常不幸的是,我从这个角度有一个问题,女性有投票权,但是没有女性被当选,这个是比较奇怪的。

  Dipiazza:我想简单说一下,这确实是我们存在一个问题,所有的企业都必须考虑这个如何影响他们,实际上我们新招员工当中一半都是女性,但是我们的合伙人当中不到20%是女性,这个确实是一个商业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我们花了很多资源培养女性的领导力,这个对于我们事务所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有这些方面无论是卫生健康,还是环境、女性,我觉得通过社会变的更好,也可以为企业作出贡献。

  Ehara:这是一个性别的问题,也可以是政治、法律、宗教的问题。根源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非常不幸日本在这方面做的不太好,这么多年也是如此,在发达国家做的比较差。美国在这个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进步,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也是做的不错,但是日本做的并不是太好,这个和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像社会结构和其他一些因素,但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实际上这个挑战和困难是非常巨大、非常复杂,确实需要有某些系统性、制度性的变革执行,这个要求不仅是企业,而且政府层面相关的行动或者法律。

  施瓦布:非常遗憾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我想问我们在座的专家,做一个结尾,作为重要给予各位听众的建议,在公司的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最为重要的建议?

  杨元庆: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公司,建立一个长久的公司,不仅仅要考虑如何为股东做贡献,而且必须要考虑如何为社会做贡献,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公司长期成功来说非常关键。

  Dipiazza:我的观点非常简单,企业要成功必须要有社会的成功,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是伟大的企业,那我们必须要有伟大的社会。

  黄天文:如果你要承担社会责任,你们公司首先自己要发展,这是你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与此同时,所有的管理层和员工必须有一种思维,就是强调这个企业的全球公民的责任。

  Abdulla-Janahi:我想讲一些不一样,我经常参加这个论坛,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所,因为这个场所可以让我们交流经验和交流所遇到的问题等等。我们要有信念才能真正去做,是世界经济论坛,1979年利益相关放其实的基础,我们看经济论坛的成功,现在36年过去了,这个论坛举办得非常成功,但是30多年来证明我们通过论坛的举办,也可以帮助企业能够取得社会责任的成功。

  施瓦布:这个是最后结为了,世界经济论坛不是一个会议,而是一个社区,对于我们有承诺的人,我们不仅能够仅仅讲经济,我们必须要看社会,这两个是非常紧密相关的。我必须要说,如果你有成功,那是因为有很多的领导者,包括这里在座的各位,我们所有的成员,还有各位在座的观众都是支持我们的,所以我们必须是一个社区,这样才能够在工作当中推广这个概念,在我们日常和员工关系当中也能够来推动我们这里的概念。从某些方面来说,我觉得我们在在这里所讨论的东西还没有为社会全面的接受,我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相当于一个先锋者和传道士,如果这些信息部能够传达给其他人,就意味着不能建立一个可持续的世界和社会,可持续的社会不仅仅是好事情,而是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的,而且这个利益是必须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