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王建宙:中移动国际扩展重点在新兴和前沿市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12:44

  中国移动通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28日说,中国移动的国际扩展战略的重点是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首要的选择在亚洲地区,像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同时也会关注一些非洲国家。

  王建宙是在此间举行的200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市场分析:前沿市场”会议中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和新兴市场相比,前沿市场风险更多,不确定性更高,但同时机遇也更多。

  “电信资产已经越来越昂贵,我们必须找到新的机遇,前沿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07年2月,中国移动完成对巴基斯坦第五大移动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的收购,引起了高度关注。王建宙在此间介绍,继去年在巴基斯坦投资超过8亿美元后,今年还要再投资8亿美元继续完善网络。

  “我们收购的时候,这个公司在整个巴基斯坦只有800个基站,现在已经有4000个基站了。尽管目前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还是巴基斯坦最小的电信营运商,但从网络连接角度来说我们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比如8月份我们就获得了30万新用户。”王建宙说。

  在与参会者分享在前沿市场投资运营的经验时,王建宙认为,外国投资者非常关心自己的投资回报率,但只关注投资回报率还是不够的,投资者不仅仅是运营商,也是企业公民。“同时,团队建设非常重要。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从中国移动派了很多管理团队去巴基斯坦,但是现在绝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是来自当地。”

  尽管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和行业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但王建宙对于中国移动的未来非常自信。“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扩大移动通讯的业务。中国对于移动通讯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我们将会不断得到新的用户,也会开发更多的服务。”他说。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