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未来改革 人才开发最重要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16:46

  昨天是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第一天,在会场新领军者村内,谈到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以及我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发展关系时,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指出,加强人才资源的开发将使得我们更具竞争力。

  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刘积仁认为,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发展模式,这种成长模式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未来发展中,不应该放弃制造业,而被一个新的完全走向服务业的产业所代替。中国如果在制造业上不能成为一个强国,将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就业问题。

  “东软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和中国最大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一些人认为服务可能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如果认为服务业是一个发展方向,那么我们的服务业最有可能在大量的制造业基础上产生与发展,而这两者也无法完全分开。如果在制造业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服务业,将会因我们服务业的发达而拉动制造业,最终使得原有的优势升值,变得更具高附加值。”刘积仁说。

  中国融入国际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在下一步发展中,刘积仁认为,东软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在现代服务业和高科技领域内,让国际社会及全球市场产生信赖,这个信任过程,不单单要依靠技术,还需要文化的融合,遵循国际规则,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对客户利益的保护,为我们共同的客户创造价值,更重要的是一种新的思维。

  谈到新思维,刘积仁还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人才资源的发展尤为重要,并建议针对人力开发应出台相应国策。他说,目前中国缺乏很多资源,但惟独不缺人力资源。如果要把这些人力资源转变为全世界可使用的资源,那么,仅靠传统的教育体系是有问题的,急需建立新的人力资源发展机制,在这方面,对中国将是一个极大挑战,但也是我们急需的,现在每年有五六百万的大学生走向社会,如何规划这些即将就业的人员,是需要我们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