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全球经济展望:美国 10年前的日本?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16:48

  日本Orix集团董事长Yoshihiko Miyauch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本人是很悲观的。他把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和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联系起来。当年的经济泡沫破灭,让日本经济10多年来一蹶不振,他认为,同样的情况可能发生在美国,甚至更糟。至少,美国的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会比人们预期的要长。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董事长Stephen S. Roach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承认,美国可能出现类似日本当年的经济萧条。Roach认为,美国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怎样调整好个人消费。美国人过去一直在毫无顾忌地消费。过去14年中,美国的消费增长始终没有慢下来,消费占GDP的比例甚至高达72%,比中国要高出一倍。这导致的最终结果是没有人储蓄,造成大量的赤字和欠债。而如今,房地产和信贷两个泡沫破灭,让美国消费者“焦头烂额”,他们不再有能力或者不愿意消费,将导致消费和需求呈现曲线递减状态。而日本当年经济萧条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需求不足。

  考虑到美国可能陷入与10多年前的日本相同的窘境,Yoshihiko Miyauchi估计,美国经济需要一个长期的休养生息的过程。如果美国政府能够真正在支柱的IT和金融产业注入资金,明年年底,美国就应该看到第一缕曙光。而Roach则表示,美国想要“伤口”愈合,至少需要几年时间。到2010年,美国都会处于经济放缓期,世界应该习惯慢增长方式。


稿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