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求解改革开放之道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23:07

  30年前,达沃斯论坛对于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今天,这个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论坛已经在中国举行第二届夏季年会。

  与之相应的是,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的经济地图已为之改变。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30个年头之后,她所取得的成就留给世界的不只是惊叹,还有思索: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启示?

  此次世界经济论坛专门将“中国: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设立为会议五大议题之一,并针对改革开放设置了“在中国成功的秘诀”“中国未来30年的改革”等多个分议题。

  很多与会者选择用“了不起”来评价中国经济长时间的持续发展,他们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是在世界经济史上一个成功范例,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给世界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迹。

  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说:“一些成熟的经济体应该向中国这样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体学习,把一些重要的管理方式、领导方式,移植到我们自己的经济体中。”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汪新建认为,改革开放是一条与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不同的自主性道路,具有普世意义。中国的经验表明,在当前的世界经济格局和政治格局下,一个国家要稳定健康的发展,就必须根据本国的现实情况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这对于发展中国家寻求经济增长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英国工贸大臣霍顿认为,建立一个自由的市场,并且让这个市场跟世界接轨,是中国过去30年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英国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科赫·韦瑟将改革开放成功归因于中国人的“规划能力”与“创新意识”。他说:“我了解的情况是,中国人在考虑规划的时候,比我们西方人要广得多、长得多,制订长远战略的能力也比我们西方人更强。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非常有创新意义的尝试。就像邓小平说的那样,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方面很大胆,另外一方面又小心谨慎。”

  一些与会者认为,30年改革开放成功因素很多,总体而言可以归结于两个层面,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走渐进式发展的道路,经济和社会没有出现过于激进的变化,处于可控范围;从百姓的角度而言,老百姓尝到改革开放的甜头后,社会普遍心态接受度提高,更加积极而广泛地参与进来,进一步减少了改革开放的阻力。

  “总结30年的经验,最根本在于我们选择和坚持了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说,“在实践中,我们一直在不断的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而且始终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方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完善各项体制和机制。与此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这使我们中国的发展保持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