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企业家和专家畅谈中国的挑战与机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8 23:09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代表认为,中国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未来增长的主导力量。在论坛28日举行的“全球经济的未来:中国视角”专场讨论中,与会企业家和专家畅谈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挑战与机遇。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影响如何?从事私募投资的世界经济论坛基金董事、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说:“华尔街爆发的‘金融海啸’将会影响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包括影响到亚洲和中国,这是无疑的。”

  “今年对我们来讲是困难的一年,现在面临着外部和国内的的一些挑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经济学家成思危在论坛上说。他预计今年中国的增长率将会从去年的11.9%降到10%左右。

  “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已经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过热的风险已经过去了,因此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保持平衡。”成思危说。

  面对危机,与会代表也看到了机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说:“作为一个商人,我觉得危机中总含有机会,我是以非常积极的态度看待金融危机的。”

  谈到如何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率时,成思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仍然能在目前情况下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推动投资、贸易和消费“三驾马车”继续高增长,尤其是推动国内消费的增长。

  诸立力说:“今后几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中国将会受影响,出口外向型的经济模式将会受到调整,我们经济增长模式应改为依靠国内需求的增长。”

  “我们已经在过去的5年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今天在世界上很难找出另外一个国家有非常出色的连锁制造基地,但存在的问题是质量,是品牌”,马云说。他指出,劳动成本、原料价格、用电价格上涨后,很多中国的公司因为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他们仍然得到定单和利润。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中国将如何承担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角色?“现在我们生活的世界已经变成扁平的,中国在这方面确实要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法国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列维说。

  列维认为,中国迎接下一轮的增长高潮,就要建立起全球公司的品牌,这样可以占领全球市场份额,同时中国还要改变一些做事的方式,必须要按照国际规则运行,改善知识产权保护。

  近日中国发生的奶粉事件影响了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形象。马云说,透过这一事件必须认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司增长之间永远不应该产生矛盾,所有的商业增长都要基于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不是一个口号,应融入到你的血液当中,你的商业模式就应该是这样,一切都应该按照这个,如果这个基础丢失了,你的企业就完了。”

  而列维则认为:“奶粉的丑闻实际上能带来积极的影响,这等于是大家的叫醒服务,这是你可以预见的来自这一事件的最积极的印象,因为中国不能忽略这种情况,必须要建立一种完善的组织机构、机制和监管条例来控制这个情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